生科担当,使命荣光,在华东大地感受生命科学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19-09-02  阅读次数 :5277

为增强学生对生物行业相关企业发展的认识和对生物人才需求的了解,树立专业信心,培养专业情怀,形成基础研究与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相结合的意识,引导学生正确进行职业规划和职业发展定位,2019年7月24日至7月26日,由指导老师徐菁苒带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名博士研究生、12名硕士研究生和10名本科生组成的代表团赴浙江德清、杭州两地,开展以“浙江企业行,鹏程报国心”为主题的就业引导实践活动暨“生科担当,使命荣光”暑期社会实践党建专项活动。

 

 

7月24日,团队赴浙江德清走访浙江我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我武生物专业从事过敏诊断及治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生物制药技术,是亚洲最大的变应原药物开发基地和中国最大的脱敏药物生产商。

 

我武生物人事工作总负责人李文秀向实践团成员讲解了我武生物的企业文化背景、核心价值观、名牌产品和荣誉奖项。随后,我武生物董事长、中科院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博士胡赓熙做题为“两翼齐张、凖击鹰扬”的报告,介绍我武生物的企业理念和战略规划。我武生物得名于《尚书》中“我武维扬,侵于之疆”一语,以突破仿制药、研发新药物为核心目标,向“延长人类五十年健康寿命”的愿景前进。胡赓熙同时结合自身经历,勉励同学们正确定位自我,时刻铭记责任。

 

 

午休后,实践团在李文秀带领下参观了我武生物生产综合楼、研发中心大楼、行政中心楼等区域,并与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2018届博士校友韩松等研发人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7月25日,实践团队到达杭州娃哈哈集团乐维基地,进行参观访问。娃哈哈集团人力资源部招聘工作负责人祁亚楠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娃哈哈集团的企业概况、价值观与文化、人才规划与发展情况。娃哈哈集团成立于1987年,同时是我国最早成立党支部的民营企业之一,秉承“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的理念,连续十九年位列我国食品饮料行业榜首。

 

宣讲后,实践团成员在祁亚楠等工作人员引导下,先后参观了娃哈哈精密机械制造公司和研发基地分析中心。21世纪初,娃哈哈集团成立精密机械制造公司,成功研发了六轴机器人、并联机器人、果奶装瓶机、利乐礼盒装机、高速套标机等先进仪器,掌握了全生产流程设备的核心技术。分析中心成立于2006年,下设粉质实验室、微生物检验室等部门,成立以来,以CNAS/CL01:2006标准为基础,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管理体系,严格确保产品质量。

 

 

 

随后的座谈会上,乐维中心研究人员与实践团成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娃哈哈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李言郡、饮料所所长欧凯,研究员陈苏博士和魏振华博士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大健康”时代下生命科学技术行业发展等方面的相关问题。

 

 

7月26日,实践团来到了位于杭州的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养生堂集团副总裁兼新闻发言人周力博士介绍了集团概况和生物医药板块业务情况。养生堂集团成立于1993年,打造了养生堂、农夫山泉、母亲、清嘴等著名品牌,业务覆盖保健品、饮用水和饮料、生物制药、食品、化妆品等领域。

 

在生物制药方面,养生堂集团与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子夏宁邵团队合作,成功研发世界首个戊肝疫苗和中国首个HPV二价疫苗,荣获中国发明专利金奖、2012中国十大科学进展等奖项。养生堂集团研究员赵菁华博士以慢乙肝病毒抗体药物开发过程为案例,回答了同学们对于科研项目细节、生命科学科研从业者就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

 

在午休时段,养生堂集团人力资源工作负责人彭琴带领实践团参观了总部园区。午休后,溶瘤病毒项目组代表张悦炜为同学们进行项目讲解,养生堂集团双浦新区建设工作负责人施炜介绍了双浦新区的功能定位和建设计划。随后,实践团成员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参观了养生堂集团研发中心。参观结束后,养生堂研发项目经理邢庆超和天然药物研究所基础研究部管培生王威与实践团成员进行交流。

 

 

 

 

 

“生科担当,使命荣光——行走华东大地,感受生命担当”实践团立足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专业背景与特色,深入了解了生物制药行业及食品饮料行业对生物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与就业环境,树立了基本的行业认识,强化了专业认同与专业自信。实践团成员凌浩表示,走进行业一线的见闻,让他看到了生命科学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的勃勃生机,也看到了国家对于生命科学相关行业的大力支持引导。实践团成员高瑞恬表示,同学们从产业一线收获了宝贵的行业前沿信息和生涯发展经验,并已经进行总结,将结合随后的党日活动、团日活动等,向更多同学进行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