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子奔赴北京开展生物行业就业专项实践
发布时间 :2019-08-17  阅读次数 :2726

8月14日,为促进学生进一步深入了解生物相关行业发展,全面发展为21世纪生物综合性人才,在学院辅导员徐晨阳的带领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9年翼计划就业实践团前往北京进行生物行业就业专项实践。

 

实践团先后走访著名生物企业诺禾致源以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多角度全方位了解中国生物行业发展现状,让每一位生科学子明确职业规划,更加坚定地从事生物领域研究及相关工作。

 

 

8月15日上午,实践团参观了位于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的北京诺禾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校园招聘经理李扬的介绍,实践团了解到诺禾致源是一家专注于开拓前沿分子生物学技术和高性能计算在生命科学研究和人类健康领域的应用,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基因组学产品和服务的企业。随后,在人力资源总监李依雪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诺禾致源的发展历程及科研成果展厅,由此了解到高通量测序、肿瘤分子病理诊断产品与服务、个人基因组以及新生儿基因筛验等领域具有很大发展前景,而诺禾致源也是一个生机勃勃不断进取的生物企业,重视人才培养并开拓海外市场。

 

在参观企业生产车间及研发部门工作室后,全球业务负责人吴俊总经理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业务分布以及个人对生物医药领域的前景分析。实践团的成员们纷纷表示自己收获颇丰,更加明确今后的职业发展路线。

 

 

8月16号上午9:00,在北京中科院微生物所李子龙和王为善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了解北京中科院微生物所的60年宏伟历史。该所从建国后中国微生物学科成就领域几乎为零到如今微生物领域在取得多项重大成就的发展经理,鼓舞着中国微生物领域,乃至整个生物学领域的飞速发展。

 

 

随后李子龙为成员们介绍了中科院微生物所在技术转化、科研平台和学术学报等方面的情况,并带领实践团参观了微生物所实验室所仪器平台和病原微生物展览区。成员们来到杨克迁教授和李明老师的实验室进行参观。杨克迁课题组所研究的课题主要方向是极端微生物,青霉素和头孢的改进和四环素的生产,而李明团队主要研究极端嗜盐古菌和探索噬菌体的免疫防御系统。

 

在最后的座谈会上,李明和杨克迁与学生积极交流,讲述了中科院与学校在教育学生的方式,理念等方面的区别,同时中科院微生物所与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交流颇深,多位微生物方面的研究生与博士生与两位老师参与交流,两位老师激励大家:探索新的东西,要有内在动力。同时两位老师也向大家介绍了中科院在博士招生方面,博士毕业培养方面的需求,对于未来不明确,以及致力于在微生物领域深造的学生指明道路。

 

 

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内容丰富,推动实践团成员开拓思维、明确学习方向、提升学习动力,帮助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进行更加理性的思考和明确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