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践团中西部地区生物行业企业调研 2019年暑期“翼计划”就业引导实践调研团队赴湖北实践
发布时间 :2019-08-21  阅读次数 :2713

为增强学生对生物产业和生物企业发展的认识,树立专业信心,培养专业情怀,引导学生正确进行职业规划和职业发展定位,使学生了解湖北地区生物产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2019年8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践团队前往湖北省开展“就业引导实习实践——热情似火,不负韶华”社会实践活动,先后走访湖北宜昌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及湖北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

 

 

实践之初,实践团前往湖北省宜昌市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安琪酵母创立于1986年,前身为宜昌食用酵母基地,30多年来深耕酵母行业,依靠科技进步引领了中国现代酵母工业的发展,成为了国内标杆企业,全球第三大的酵母企业。

 

安琪酵母人力资源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张雪娇首先带领实践团参观企业长廊,并介绍了安琪酵母公司发展历史以及业务线。安琪酵母拥有以酵母为核心的13个业务群,产品销往155多个国家和地区,曾2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8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随后在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保健品生产车间、检测中心、电商仓库以及电子商务办公室。公司的国际化和专业化的设备与工作环境给实践团团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实践团更加直观的了解到酵母相关产品的生产配送的详细流程。在实地参观完各个生产线后,张雪娇简要地向实践团介绍了其公司酵母生产工艺、营养健康事业部制剂工艺以及人才招聘需求。

 

 

在下午的技术洽谈与调研讨论会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刘晨光首先介绍其所在的工业微生物与生物过程研究室的研究方向及其研究内容,我院石婷老师介绍其在运用结构生物信息学的手段在酶学领域的研究。刘晨光还简要介绍了谢志平老师在细胞自噬方向的研究。随后安琪微生物营养事业部技术总监兼研究所所长伍业旭先生向实践团介绍安琪研发组织架构,安琪研发创新技术平台等相关内容。通过双方的沟通,实践团成员更好的了解了科研与企业研究的差异。后续两位老师和安琪公司技术人员就氧化还原电位,酵母发酵过程中絮凝,以及酶学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同时也进行了相关技术洽谈。与此同时,实践团向相关负责人就生物医药行业发展以及就业相关问题进行了咨询。最后实践团为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颁发了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的牌匾,并合影留念。

 

随后,实践团来到了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光谷生物城)。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位于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中国光谷以“千亿产业”思路建设的第二个国家级产业基地,聚集各类生物企业2000余家。

 

上午,实践团参观了成果交易展示馆,通过参观,实践团了解到光谷生物城重点围绕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农业、精准诊疗、智慧医疗、生物服务等领域,已建成生物创新园、生物医药园、生物农业园、医疗器械园、医学健康园和智慧健康园,正在大力推进建设生命健康园,打造集研发、孵化、生产、物流、生活为一体的生物产业新城。随后实践团参观了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以及华大基因两个公司部门。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整合在汉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优势资源,为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和全省生物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华大基因是一个专门从事生命科学的科技前沿机构,为消除人类病痛、经济危机、国家灾难、濒危动物保护、缩小贫富差距等方面提供分子遗传层面的技术支持。

 

 

下午实践团与致众科技的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工作人员首先介绍了致众科技发展历史以及业务范畴,随后由法规总监陈曦介绍医疗器械的基础知识。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到医疗器械是一个强法规监管的行业,同时也向工作人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例如医疗器械的临床试验时患者的知情权如何保障,公司如何保持国际竞争力与创新力。最后致众科技的工作人员也向实践团成员分享了他们对于职业规划的看法,提醒同学们行业前景是一个非常有必要考虑的问题,同时要尽量多学多做,实践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本次参观交流让实践团成员有机会深入到企业学习,从而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在政府的扶持下,湖北生物企业加速发展的现状,这大大增加了成员们的专业自信。同时与生物从业人员的交流让实践团深刻感受到了行业选择的重要性,有利于成员提前选出自己感兴趣的就业方向,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打破从学校到企业就业过程中的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