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行业之生,生命担当——湖北生物产业双创模式初探” 行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09-06  阅读次数 :4664

为加深高校之间的交流,提升学生专业素养,深化学生对专业的认知与应用,把握企业实时动态信息,树立行业理想,对生物医药行业的创新创业模式进行探索,7月下旬,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组织行业之生,生命担当——湖北生物产业双创模式初探实践团。实践团由学院大一、大二共21名学生组成,由刘晨光副教授、石婷副研究员指导实践全过程。

 

企业参访的第一站,实践团来到了位于湖北省宜昌市的安琪酵母生物产业园。上午,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张雪娇主任带领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企业文化长廊,使我们对于公司的历史,规模以及酵母的应用领域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之后在技术人员的引导下我们分别参观了保健品生产车间和检测中心。精密的仪器,自动化的车间流水线,CNAS实验室的认可检测,不仅展现了公司的硬实力,也让同学们都对公司的生产水平和科技水平赞叹不已。接下来,实践团参观了公司的电商仓库和电商办公室,真切体验感受到了公司员工优质的工作环境、办公特色和工作内容。参观结束后,张主任与实践团成员进行了总结会议,阐述了行业公司的发展平台,酵母生物学的发展优势与特点,并详细解释了公司的人才培养机制。

 

随后双方开展学术交流会,上海交通大学刘晨光、石婷与安琪酵母技术管理部部长陈晖、微生物营养事业部技术总监伍业旭、酿造研究所所长常煦、特种酶制剂事业部研究所所长喻晨和技术管理部新业务拓展经理罗宇笛参加会议。会议由张主任主持。

 

刘晨光、石婷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方向与成果进行了介绍。伍业旭介绍了目前公司的最新工艺、技术创新项目等,企业技术人员纷纷对老师们的研究课题表现出浓厚兴趣。同学们就相关问题踊跃提问,在座的技术人员热情地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丰富经验,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实践团将“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的牌匾授予安琪公司,双方都表示对后续进一步合作充满期待和信心,通过日常参访、校企科研合作等方式,强化技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实现学生、高校、企业的三方共赢。

 

 

行程第二站,团队参观了光谷生物城(暨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通过这次参观,实践团的成员们深刻感受到了生命科学产业巨大的发展前景,也为今后的人生道路规划提供了新的参考。

 

实践团首先参观了创新成果展示交易馆,其中陈列了众多企业机构的科创成果,从转基因作物、高产小米到经过改良的生物医药制品,还有可用于生物医学的精密仪器,如基因测序仪、胶囊式内窥镜等,以及多种专业领域相融合后的科学结晶。

 

 

实践第三站,实践团来到了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它由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科院武汉分院等高校和单位的优势资源组建而成。在参观此处的实验室的过程中,团员们了解到,对生物技术的应用、研究和开发,可以为企业的自主创新和产业转型提供技术支持,这也为团员们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接触科研机构的机会。

 

之后,实践团到达了武汉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要涉及的是人类、医学、农业、畜牧、濒危动物保护等分子遗传层面的技术研究。华大基因多年来参与了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工作,如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计划、水稻基因组计划、炎黄一号等等,队员们对中国生物产业由衷产生了自豪感与使命感,也对日后生物产业的发展更加有信心。

 

 

实践第五站,实践团成员来到武汉致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公司高层进行座谈。同学们从医疗器械领域行业生态报告了解到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第二大医疗器械消费市场,但高端的医疗器械还是依赖进口的现状,深深体会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紧迫感。此外,公司法规总监陈曦女士介绍了关于医疗器械法规基本知识。参会师生就医疗器械的基本知识、医疗器械行业概况进行自由交流发言。

 

 

除了走访生物行业相关企业外,本次实践团队师生走访了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等兄弟学院。双方就本科生科创实践、课程思政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碰撞出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想法。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霞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进行科创实践,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科研方向并通过系统的科研训练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谢尚县教授以“培养科研兴趣”为主题,引导同学们把科研培养成自己的兴趣,从科研中收获快乐,真正地爱上科研。

 

 

 

 

本次行业实践活动探究了生物产业的发展,通过总结优秀的创新创业案例,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引导。同时,在刘晨光和石婷两位专业教师的指导和亲自带领下,参与实践的同学们了解了目前市场上生物产业的发展方向以及人才需求,为以后走上生物产业相关岗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两位老师和企业相关负责人的交流也为后续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