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行业之生,生命担当——四川生物行业产学研联动初探”行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09-02  阅读次数 :3798

为鼓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低年级学子知行合一,在专业学习过程中,树立行业理想,通过走访实践反哺科研学习,形成对所学专业的立体化认识,提升专业学习的深度和针对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组建行业实践团队奔赴四川成都走访调研生物相关企业和科技园区。

 

7月中旬,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乔忠东教授带队指导实践全过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17名本科生于四川实地开展“行业之生,生命担当——四川生物行业产学研联动初探”行业实践,实践团赴成都国有、民营大中型生物企业和生物产业园区走访调研,通过企业介绍、座谈会、实验室参观等方式帮助实践团员深入了解生物行业和生物企业发展状况和行业需求,并对国内生物行业的产学研联动模式进行初步探究。

 

实践第一天,团队走访成都蓉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实践团师生与蓉生药业研发中心经理助理和人力资源顾问交流探讨前沿技术、发展前景、人才需求等问题。校友唐大海与大家交流分享工作感悟。

 

 

成都大力发展生物相关产业,建设了三大生物产业园区,相互合作竞争,推动产业聚集,形成规模效应。接下来的几天,实践团分别走访三大园区,探索成都生物产业发展。

 

实践团走进天府生命科技园。园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翔博士为大家介绍成都及成都高新区的总体情况,并为大家详细讲解天府生命科技园相关机制政策。通过走访参观,实践团成员对成都市生物行业发展有了较深入了解。

 

 

 

交流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天府生命科技园进行了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的授牌仪式,为双方建立进一步的“校-企”、“校-园”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双方协商设立社会实践基地,为交大学子假期社会实践、行业实习、就业实践提供资源渠道,并在此基础上推进与园区企业的科研合作,探索科研成果的企业转化以及企业科研问题的解决。

 

 

实践第三天,实践团来到成都国际医学城。队员在国际会议中心参观了三医创新中心文化长廊,了解园区基本情况。

 

 

随后,同学们走访了博奥生物集团,与研发管理中心技术副总监张冠斌先生深入交流。

 

 

最后,实践团前往国际医学城招商中心,与招商经理及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等园区领导交流座谈。同学们对专业行业发展状况和就业形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什么才是社会真正需要的能力,如何培养自身能力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在本次行业实践活动的最后一站——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团队参观了天府国际生物城文化中心,随后走访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成员们前往实验室进行现场参观,之后与成都先导的人力资源总监、研发化学中心化学总监等专业领域专业人士交流讨论,同学们更加了解行业需求和发展方向,强化了对专业的使命感和认同感。

 

 

 

实践地简介

成都蓉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医药集团,是一家单厂规模大、设备精良的专业从事血液制品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

天府生命科技园是集医药及相关学科的研发、产业增值服务、商务生活配套为一体的科技园区,是医药技术、资金、管理、人才、政策的综合集成。

成都国际医学城坐落于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现代服务业园区内,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功能布局最为完善的现代医疗健康产业园区。入驻该园区的成都博奥晶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际领先的生物高技术公司,致力于为集成医疗领域开发和提供创新性产品和服务。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坚持生物产业功能区建设,定位为打造全球知名的生物产业双创人才栖息地。致力构建具有生物产业特质的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为园区内体量最大的公司,它以DNA编码化合物库合成与筛选技术为核心,帮助制药行业突破药物发展早期链端的研发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