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所张雷研究员做客求真讲坛
发布时间 :2019-07-07  阅读次数 :6638

7月4日,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所张雷研究员应邀做客求真讲坛,做题为《Genetic Dissection of the Hippo Pathway--From Organ Size Control to Tumorigenesis》的主题报告。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以及医学院的教师、研究生、博士后近40人参加了此次讲坛,讲坛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林双君教授主持。

 

 

张雷研究员主要从事调控组织器官生长发育的Hippo、Wnt和Hh等重要信号转导通路的研究。在本次讲坛中,张老师主要介绍了Hippo信号转导通路的成员组成、信号转导机理和在疾病治疗中的应用,详细介绍了国内外Hippo信号通路的发展历程和Hippo信号转导通路中各个重要组成蛋白的主要功能以及彼此之间的相互联系。Hippo信号通路是近年来发现的进化上高度保守的肿瘤抑制信号通路,能通过调控细胞生长、增殖及凋亡来控制组织、器官的生长,决定器官发育与再生的大小,并在组织稳态维持与干细胞的自我更新、分化等生命活动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Hippo通路的突变和失衡已被证实可以导致多种癌症、免疫系统紊乱以及发育异常等相关疾病的发生。最后张老师总结到,阐明Hippo通路的调控机制和功能,不仅可以帮助我们理解组织器官发育和癌症等疾病发生发展的分子机理,而且将可能为我们提供相关疾病的治疗手段,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科学意义。

 

 

在提问环节,参会者就Hippo信号通路的最新机理和应用研究进展等问题与张老师展开热烈讨论。

 

 


 

林双君向张雷研究员颁发了演讲牌。

 

 

本次讲坛共回收反馈问卷17份,满意度100%。参会者表示“学到了更多知识,了解了更先进的科研内容”、了解了“关于Hippo通路的新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