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雏鹰起航特训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7-01  阅读次数 :3973

6月26日-2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019级研究生新生代表齐聚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拉开了2019年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雏鹰起航特训营”活动的序幕。本次特训营组织开展了安全教育、专题讲座、产业论坛等系列活动。   

 

为了增强“雏鹰起航特训营”成员的安全防范意识,让学生全面系统地了解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和规范操作的相关知识,6月26日下午,“雏鹰起航特训营”安全教育讲座在生命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举行,由学院副院长张晓君主持。

 

 

本次安全教育讲座共设两个专题。上海交通大学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危化品中心何征主任以“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处置规范及案例”为题,重点介绍了学校对危险化学品的处置范围、处置要求、管理要求及典型案例。随后,上海安谱实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安全培训师李会作题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和安全防护”的讲座,详细介绍了危险化学品分类、标志、判断,实验室化学试剂管理及实验室安全防护产品介绍及正确选型 。

 

 

通过安全教育讲座,“雏鹰起航特训营”学生掌握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和规范操作相关知识,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学生纷纷表示今后在注重科研训练的同时,会更加注重危险化学品管理,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6月27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专题讲座与师生交流会,由学生办徐菁苒主持。

 

乔中东教授作《如何成长为合格的研究生》专题讲座。乔教授从上海交通大学办学理念、研究生培养目标、研究生基本要求、研究生生涯规划等方面全方位介绍研究生阶段需具备的素质,帮助新生树立远大的个人理想与科研追求。

 

 

陈海峰教授作题为《如何培养学术志趣与专业自信(以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为例)》的专题分享。以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为示例,从研究生课题的挖掘与创新性想法的提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研究成果的输出与印证等角度,生动讲述了研究生新生即将经历的科研历程。陈海峰表示,撰写与发表科研论文可与研究结果形成正反馈,是研究生学术生活中很重要的环节。

 

 

 

6月28日,“雏鹰起航特训营”成员参加了以“新智能与大数据时代下的生命科学”为主题的产业论坛,邀请到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两位校友,苏州迪美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任思远和迈科技创始人林贤杰为主讲嘉宾。两位公司创始人分享了新智能时代下的生命科学、大数据时代的行业机会等方面的前瞻见解,帮助“雏鹰起航特训营”成员深入了解中国生物产业发展现状与前景,以树立远大的学术志趣和行业情怀。

 

 

 

“雏鹰起航特训营”系列活动旨在引导成员提升安全防范意识、理解学术科研真谛、树立专业自信与行业情怀、知晓何为学术、如何做学术等实质性问题,激发学生投身学术的兴趣与致力科研的动力,以期为即将开展的实验室科研训练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