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Bio-X教工党支部开展书记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6-20  阅读次数 :3510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员队伍建设,201965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Bio-X教工党支部支部书记嵇绍岭为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以“抚今追昔,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课。党课由支部副书记李兴旺主持。

嵇绍岭从不忘初心、今日生科、牢记使命三个方面向党员们讲述了交大生物学科40多年以来的发展历史。几十年来,生物学科历经从无到有、由弱攀强的发展过程,生科人走出了一条具有“交大”特色的生物学科跨越式发展之路。今日取得的可喜发展和飞速进步,是师资力量由单薄到雄厚的突破,是研究方向从传统向前沿的突破,是科学建设从无到有的突破。

嵇绍岭讲到,上海交大生物学科在40年发展中,始终得到了校内外一批专家、学者的帮助和指导。1992年和1994年,钱学森两次给朱章玉教授写信,钱老高瞻远瞩的亲笔来信,无疑是雪中送炭,为彷徨探索中的生物技术所指路,校级领导立即明确表示,一如既往地发展生物学科,开启了生命科学建设的新征程。嵇绍岭通过珍贵的视频史料向党员同志一一呈现生物学科的变迁与发展,其中更有Bio-X成立时的影像记录,令在座党员十分震撼。

随后,嵇绍岭介绍了今日生科的繁荣发展。生科人秉承交大“敢为人先”的精神和气魄,以“修德厚爱,健己惠人,强队群,凝特聚优”的文化为引领,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生物学跻身第一方阵,2017年生物学被列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生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新获批建设,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生物学一级学科被评为A+。在贺林院士带领下的Bio-X研究院在学科评估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包括在人才培养方面SJTU-BioX-Shanghai取得了109金的佳绩;2011年“大熊猫基因组测序和组装”入选201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师咏勇团队获2018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多篇CNS论文的发表等。

嵇绍岭又从生物产业发展意义、发展成就、发展未来阐述生物产业是21世纪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新兴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对于我国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制高点,加快壮大新产业、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建设“健康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嵇绍岭给所有党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抢抓新机遇,创造新辉煌;二是希望支部党员要有真才实学,不忘匠心精神;三是要切实做到知行合一,践行实干精神。

本次党课,支部党员近距离的感受到生物学科走过了一条曲折而又辉煌的发展之路。大家纷纷表示,未来的发展道路守业艰难、攻业艰辛,等待我们去挑战、去竞争、去奋斗,我们一定会紧紧把握时代的主旋律,紧跟学校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突出学科特色,大力发展科学研究,积极推进素质教育,继续秉承优良传统,勇于探索创新,努力打造“一流学科”,精心构建“特色发展之路”,为学院的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