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过程与蛋白质药物及疫苗的融合
发布时间 :2019-05-08  阅读次数 :4314

报告题目:生物过程与蛋白质药物及疫苗的融合

报告人:苏志国教授

报告时间:2019.5.14,10:00

报告地点:生命药学楼 3-105

联系人:李荣秀

 

内容摘要:

什么是生物化工研究的产物对象?一直以来化工界都认为是生物乙醇、生物丁醇、生物柴油等。而生物学家又不认为化学工程师能为蛋白质和疫苗产业化做什么贡献。但是当生物制药规模不断扩大、蛋白质药物和疫苗质量事故不断出现的时候,“质量依靠设计来保证”或者“质量源于设计”(QbD)已经被FDA等监管机构提出并推崇。事实上,在蛋白质药物和疫苗领域,化学工程师能做的已经超出了传统概念的范畴,在生物技术学术研究和产业化前沿正在展示巨大的作用和潜力。

 

报告人简历:

1982 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并赴英国留学,1985 年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博士学位,1986-87 年荷兰德尔福特工业大学博士后。1987 年起任大连理工大学讲师、副教授,1991任教授,1990和1992-1993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199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生导师。1997年起任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并担任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1999-2003年任副所长,2001-2012年任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生物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2012年至今任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首席科学家。

研究方向为蛋白质分离纯化和修饰。曾担任国家863重大机密项目“人工血液代用品的研制”负责人,研究成果被两院院士评为1999年我国十大科技进展之一。发表SCI论文240篇,获Elsevier出版公司最高引用奖1项和中国大陆50篇最多引用奖1项。中文编著4部,英文编著1部;发明专利授权80项,多项成果得到产业化应用。曾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创新奖,中国分析测试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技术发明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