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促进中国女科技工作者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4-02  阅读次数 :7128

4月1日,2019促进中国女科技工作者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树华多功能厅举行。上海交大妇女委员会副主任蔡云泽,上海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教授曹晓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宋仁美、陈丹应邀做主题报告。来自上海交大、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一百余名师生参加。论坛由上海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林文慧主持。

 

 

 

 

林文慧简要介绍了论坛创立的初衷和过程,回顾了上届情况,并详细说明了本次论坛主题。蔡云泽、冯雁分别致欢迎辞。蔡云泽代表校妇委会表达了对周凯旋基金会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感谢,介绍了近年来上海交大妇委会在服务妇女需求、提升妇女素质等方面的举措,并对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妇委会工作提出殷切期望,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希望与会师生收获满满。冯雁对远道而来的嘉宾和参会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她提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是一个年轻的学院,二十多年从无到有、由弱攀强的发展进程中,占有相当比例的女科技工作者功不可没。本次论坛与其他学术论坛大不相同,它关注解决女科技工作者在科研、生活中的现实问题,话题新颖,意义重大。希望与会者能畅所欲言,解决困惑。

 

 

随后,宋仁美、曹晓风、陈丹三位教授先后作报告。

 

宋仁美详细地介绍了促进女科学家、女科技工作者事业的现状,中美两国在相关方面的合作进展,以及由此设立的周凯旋基金概况,并对比了国内外学术界环境特点,分析了西方科技工作者行业状况。

 

 

曹晓风介绍中国女科技工作者的现状。她通过翔实的数据分析,讲述了新时代科技女性的发展现状、中国女性科技工作者整体情况和中国科学院女性科技工作者发展特点等三方面内容,总结了当代女性科技工作者面临的问题,鼓励大家创造机会、积极参与,促进社会环境和相关政策的进步和完善。

 

 

陈丹以“我的科研生涯”为题作报告,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收获感悟,鼓励女性科研工作者实现自我价值,运用科学技术为社会做出贡献,呼吁女性说出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创造更有利的工作环境。

 

 

下午以分组讨论形式对女性科研人员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展开交流。与会师生根据各自不同的学术生涯阶段分组。已入职的科技工作者关注的重点是家庭和工作的平衡、职位与科研经费的申请问题;正在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的研究生更关心学业和求职压力、未来职业发展的问题;对于本科生,近期的升学规划和在校期间的人际沟通能力培养则是讨论焦点。在热烈的讨论后,各个小组代表对本组讨论结果进行了总结和汇报。

 

 

 

据悉,促进中国女科技工作者论坛始于2018年,由周凯旋基金会发起。本次论坛由上海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团委承办,为增进高校教职工、在读学生的科研工作和生活幸福感,加强团队凝聚力,发扬新时代女性风采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并为相关部门关心关注女科研工作者提供了重要的一线参考资讯。

 

 

文字| 杨雨晴 崔浩天 谷姣

拍摄| 杨雪 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