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国家自然基金申报指导讲座
发布时间 :2018-12-06  阅读次数 :3584

       为做好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12月5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邀请基金委资深评审专家姜宗来教授开展专题讲座。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机动学院、材料学院、密西根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物理学院、人文学院等17个院系的110余人参加。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教授首先致辞,她对姜宗来教授表达了感谢,动员大家高度重视基金申报工作,充分准备,积极申报。

 

       姜宗来教授从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做过什么为主线,对撰写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申请书的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解读。为什么做即立项依据,要开门见山,直接点题,实事求是,少用自我评价的话;做什么即研究内容,研究内容最好不多于三条,要强调国家自然基金作为基础研究项目的重要性,要从研究内容中提炼一些机制;怎么做即研究方案,要具体明确,必要时可画流程图;做过什么即研究基础,要阐明申请者本人的工作基础和所在单位的工作基础,以及与本次申请项目直接相关的预实验结果。最后姜宗来还谈到了参考文献的引用、基金参与者年工作月数、经费预算等与申请书形式相关的细节问题。

 

 

       在问答环节,姜宗来就申请基金的代码是否可以更换、如何突出研究领域的创新性、基金评审专家打分的权重等问题向与会者做了细致的交流。最后,姜宗来表示,细节决定成败,无论是申请书的内容或形式,都要认真对待。

 

 

       据悉,为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科研办每年针对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工作出台一系列面向一线科研教师的辅导活动,协助教师及时准确把握申报基金工作中的相关信息,受到广大教师的高度认可和广泛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