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际海绵微生物学会议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0-31  阅读次数 :3517

2018年10月25-29日,第三届国际海绵微生物学会议(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ponge Microbiology, ISSM)在中国上海举行。本届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与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上海市微生物学会海洋微生物专业委员会、上海市药学会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上海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李志勇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仁济医院林厚文教授任共同主席。本届会议是继2011年在德国维尔茨堡大学、2014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之后举办的又一次海绵微生物学国际盛会,来自美国、德国、英国、瑞士、澳大利亚、以色列、荷兰、日本、爱沙尼亚、孟加拉、印度中国等十多个国家地区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博后与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邓子新院士首先致词,欢迎海内外专家学者。接着,美国马里兰大学海洋与环境技术研究院主任Russell Hill教授、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Jorn Piel教授做了特邀大会报告,美国罗格斯大学与FEMS Microbiology Ecology主编Max Haggblom教授、德国奥尔登堡大学Peter J. Schupp教授、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Wei Zhang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李国强教授、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刘永宏研究员等10多位知名教授做了大会主题报告,40多位青年学者做了学术报告或墙报展示。

 

 

会议主题为国际海洋微生物学的前沿热点——海绵共生微生物,具体包括海绵共生微生物组与生态学、海绵共生微生物天然产物与生物合成两个专题。其中海绵共生微生物天然产物与生物合成专题的设置有力促进了海绵共生微生物天然产物与海绵共生微生物组学、海绵共生微生物生态学的交叉融合。参会人员针对海绵共生微生物组学、海绵共生微生物生态学、海绵共生微生物天然产物与生物合成这些前沿热点领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积极探讨了海绵微生物学领域的新进展、新发现与新技术。本届会议对于国际海绵微生物学科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积极了推动作用,同时也极大促进了中国与国际知名教授、大学的交流与合作。

 

 

本届国际海绵微生物学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41742002)、上海交大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资助。微生物生态领域国际著名学术期刊FEMS Microbiology Ecology为青年学者设立了优秀墙报奖,同时将针对本次会议出版海绵微生物组(Sponge Microbiome)专刊(https://academic.oup.com/femsec/pages/sponge_microbiome_vsi),上海交通大学李志勇教授受邀作为Sponge Microbiome专刊的共同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