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华大学Nafissa Ismail博士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交流
发布时间 :2018-10-22  阅读次数 :3283

       10月12号到18号,渥太华大学心理学院NISE Lab副教授Nafissa Ismail应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赵立平教授的邀请来到交大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她的来访受“中国-加拿大安大略科学家交流计划”资助,赵立平教授课题组作为接待方,负责安排她为期一周的学术访问交流活动。访问期间,Nafissa Ismail参观了校园和实验室,对Moleco lab的研究活动进行了观摩与见习,与实验室进行相关研究的成员开展学术讨论,并在1017日下午进行了题为A link between pubertal stress and mental health的学术报告。

 

 

       Nafissa Ismail的报告主要阐述了她在青春期应激和身体健康方面的研究成果。青春期是大脑重塑和重组的重要时期,也成为一个敏感和脆弱的环境压力期,青春期的免疫攻击可能会导致小鼠的抑郁行为。在报告中Nafissa Ismail主要讨论了免疫反应的年龄和性别差异以及脑-肠轴对此反应的影响。

 

 

       Nafissa Ismail讲述了关于青春期抑郁症方面的研究成果,详细介绍到青春期LPS治疗对小鼠行为的影响,以及与肠道菌群的关联。她对赵立平课题组在脑肠轴肠道菌群与孤独症儿童之间的关系方面的研究表示浓厚的兴趣,并表示可以在肠道菌群的研究方面将开展深入的合作。

 

       学术报告结束后,Nafissa Ismail与赵立平课题组的成员就有关儿童自闭症的课题以及有关肠道菌群的关系以及限制热量调节肠道菌群,改善环磷酰胺引起的肠道损伤的课题进展进行了讨论。脑-肠轴对免疫反应的响应以及对抑郁症的影响与肠道菌群关系密切,赵立平教授课题组在肠道菌群的研究方面具有很好的研究基础和成果,双方探讨了今后可能的合作方向

 

文字 | 赵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