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8年“翼计划”暑期调研团队赴广州实践
发布时间 :2018-09-11  阅读次数 :2922

        7月24日至26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翼计划”暑期实践团赴广州开展就业引导社会实践。实践团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办辅导员李芳带队,实践团先后深度走访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开发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广东粤微食用菌技术有限公司、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凯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生物工程单位。

 

 

       7月24日,实践团来到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开展调研。南海所向文洲研究员结合科研墙报,就南海所各个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主要成果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和讲解。随后向老师组织南海所老师代表和实践团成员进行座谈交流,就南海所的发展和各自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人才引进政策等开展讨论。

 

       7月25日,在广州开发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的组织下,十余家生物科技企业与实践团齐聚就业中心,进行调研座谈会议。会上区就业中心王佑宁主任介绍了广州开发区的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强调了广州开发区的独特优势,高效的政务服务、优越的政策环境、成熟的产业集群(包括生物医药产业)等优势助力生物产业的发展。实践团带队老师李芳就实践团此行目的和目标、学院的学科发展布局、学科优势以及人才培养的优势等方面与区就业中心和参会的企业人力资源代表进行了交流。

 

 

       25日下午,实践团一行首先来到广东粤微食用菌技术有限公司进行调研。粤微综合部李经理向实践团介绍了粤微的产学研结合的发展历程和食(药)用菌的功效研究和功能新产品(包括保健食品、营养食品、菇菌护肤品原料)开发等主要业务。随后在李经理的带领下,实践团深入参观了粤微生产车间、实验室和公司内部的广州市科普基地。同时,也向实践团展示了粤微的功能新产品。粤微的产学研一体化工作的开展给实践团成员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

 

 

       随后,实践团一行参观了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金域医学人力资源负责人李经理的指引下,实践团参观了企业展厅和金域医学各主要科研实验室,了解了金域医学的发展现状和目标。座谈中,实践团成员就金域医学的国内产业布局、人才需求、职业晋升通道等方面问题和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领导等作了咨询交流,对整个产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体会,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7月26日上午,实践团一行参观走访广州凯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凯普是国内领先的核酸分子诊断产品提供商,专注于分子诊断试剂、分子诊断配套仪器等体外诊断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相关服务。凯普在国内的发展也让实践团成员看到了广州在精准医学方面发展的领先优势。

 

       此次实践团广州之行,立足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相关专业背景和特色,基于广州生物医药行业的蓬勃发展,加强了同广州开发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就业工作的合作关系。实践团的成员表示对自身专业有了更为深刻和全方位的认识,对未来职业发展方向也有了更为清晰的规划。生物产业是未来新兴产业,也是国家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希望更多的交大学子能够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助力中国梦的实现,为“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字 | 胡阳阳

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