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图]
发布时间 :2018-09-12  阅读次数 :3817

       9月9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和入学教育在闵行校区光彪楼多功能厅举行。院长邓子新,常务副院长冯雁,党委副书记郑敏,副院长李志勇、张晓君,生物工程系系主任白林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系主任林双君,新生班主任、教务老师、思政教师以及全体2018级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李文纯主持。

 

 

       邓子新代表学院向全体新生表示欢迎和祝贺。他从“为什么选择生命科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什么样的平台”和“如何度过大学生活”三个问题切入,为新生们上了生动的第一课。他介绍了生命科学产业给人类带来的重要影响,总结了学院的优势平台和强劲发展势头,结合自己的人生轨迹有感而发,希望同学们学会多角度思考、多尝试,能够抓住机会,做一个有家国情怀、与祖国发展同向同行的人。

 

       冯雁介绍院情,她从学院历史、学院架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国际合作、人才培养、发展前景等方面回顾了学院20多年的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学院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

 

   

       随后进行“学在生科”院长访谈。研究生代表姜珊现场采访四位院长,通过访谈让新生更直观地了解生科人二十年来砥砺前行、奋勇拼搏的故事,引导同学们热爱生命科学,建立专业自信。

 

       邓子新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鼓励同学们潜心科研,脚踏实地,在逆境中耐得住寂寞,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做好准备迎接生命学科发展的新时代。冯雁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对学生提出了诸多期许。李志勇就学院人才培养特色作了详细解读,对学生成长提出了建议。张晓君介绍了学院的公共仪器服务平台。新生班主任聘任仪式举行,郑敏为2018级班主任蹇华哗、王晓雷、张风丽、黄婷婷四位老师颁发聘书。班主任代表张风丽发言,表示在交大“四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支撑下,将尽心尽力做好班主任工作,陪伴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郑敏代表学院党委总结讲话。她表达了对新同学的欢迎和对家长的感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向同学们提出四点殷切希望:求学问当立德修身,严于律己;求学问当戒骄戒躁,稳中求进;求学问当学会合作,携手共进;求学问当勇于创新,助力未来在典礼开始前和结束后进行入学教育。

 

       图书馆馆员仲汇慧介绍了图书馆资源使用,研究生教务老师王晓英介绍了研究生教学管理事宜,学生办主任、党建老师张燕红做“开学第一天写下红色誓言”讲座,鼓励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介绍了入党流程和新生党组织关系转接等事宜。

 

       在新生入学伊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通过院长第一课、“学在交大”院长访谈、入学教育等活动,帮助新生快速了解学院、适应大学生活,并积极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

 

文字 | 刘环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