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显微知著"暑期社会实践捐赠仪式举行[图]
发布时间 :2018-07-25  阅读次数 :4653

        7月23日上午,“显微知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捐赠显微镜设备仪式在洱源县玉湖初级中学举行。洱源县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李灿文,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纯,洱源县教育局局长杜立军,副局长李太原,洱源县茈碧湖镇丰源村第一书记、上海交通大学挂职干部张仁伟,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研究员曹阳,院团委书记刘环,麦克奥迪厦门公司姚智敏总经理,玉湖初级中学、职业高级中学校长出席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洱源一中、二中、职中、玉湖初级中学的生物教师和实验人员,玉湖初级中学学生代表,“显微知著”暑期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仪式由洱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上海交通大学挂职干部王欣泽主持。

 

 

       李灿文致欢迎辞,对实践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他提到,自2013年上海交通大学对口帮扶洱源县以来,对洱源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教育事业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他表示,洱源将不负上海交通大学的厚望,用好捐赠的显微镜,在中小学广泛开展生物学实验教学,推动地方教育事业取得更大进步。最后,他预祝“显微知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李文纯介绍了活动背景和前期筹备情况。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与洱源县建立了密切联系,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作为交大二级单位,一直希望依托学院优势资源,为帮扶洱源做出自己的贡献。他对“显微知著”实践团全体师生自项目启动以来的踏实筹备工作给予肯定。最后,他对实践团成员提出期望,要求团队成员广泛体察民情校情,了解需求,认真实践,精准帮扶,为洱源县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玉湖初级中学校长李庆红代表受赠学校发言,她表示,本次活动不仅为洱源两所学校带来了显微镜设备,更带来了生命科学的教育条件,意义非凡。她鼓励两校同学心怀感恩,热爱科学,努力学习。

 

 

 

        随后进行显微镜捐赠仪式。玉湖初级中学、洱源职业高级中学的校长代表学校接受价值约20万元人民币显微镜设备的捐赠。李灿文向上海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回赠爱心牌匾,李文纯代表学院接受牌匾。

       

       最后,王欣泽讲话。他希望上海交大对洱源县的帮扶工作持续跟进,期待洱源县在经济社会及教育领域有更大更快的发展。同时他对实践团在洱源期间的实践活动及生活给予了详细的指导建议,对实践团成员提出殷切期望,并祝愿实践活动取得成功。

 

 

        简短仪式之后,洱源一中、二中、玉湖初级中学等学校的生物教师与曹阳在玉湖初级中学会议室进行教师座谈会。曹阳介绍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验教学系统和实践团自主编写的实验教材,与在座老师逐一讨论了实验内容,详细解答了老师提出的问题,交流了一些宝贵的教学经验。他说到,生物教师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生命与健康,帮助建立对生物学的兴趣,启发学生以批判性思维进行学习。

 

 

       随后,他们就当地生物实验教学的现状与需求展开讨论,中小学一线师资短缺和目前使用的教材中部分实验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突出,引发实践团深思。但与会教师一致相信,在全社会的关注和帮助下,洱源县的教育状况一定会越来越好。

 

       据悉,“显微知著”暑期社会实践团将开展为期5天的夏令营活动,内容包括基础实验、植物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创新性实验四个实验教学板块和观影教学、知识竞赛、生涯规划等成长引领板块。同时,实践团还将与茈碧湖镇中心学校共同完成为期三天的乡村小学英语教师的口语教学培训。

文字 | 陈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