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科技周—上海科技节转基因科普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图]
发布时间 :2018-05-21  阅读次数 :5994

       5月20日上午,2018全国科技周—上海科技节转基因科普活动启动仪式暨科普进校园科普讲坛在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树华多功能厅举行。活动启动仪式由上海市农业委员会科技处处长钟绍萍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农业农村部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调研员张宪法、上海市农委总经济师施忠、科技处副处长田吉林、中国农学会科普处副处长廖丹凤、复旦大学卢宝荣教授等领导、专家和学者参加启动仪式。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仰颐致欢迎辞。仰颐感谢许智宏院士等专家学者和施忠等各级领导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她提到,每年五月的第三周是我国的科技周,旨在展示科学发展成就,宣传科学生活方式。近年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师生积极投身科普事业,由张大兵牵头建设的转基因科普基地,已经成为中国科协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农业部和共青团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六年来投入了大量资金精力,使上万名社会群众直接受益。本次系列活动将通过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公园,全面客观地介绍转基因知识,为我国转基因科学研究的发展和应用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最后,仰颐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张宪法表示,党和国家对转基因工作有着殷切期望,党中央九年来六次在一号文件提到转基因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创新的两翼。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下,转基因科普取得显著成效。但从网络舆情、公众反馈来看,这一工作仍是任重道远。张宪法呼吁科研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积极行动、密切合作,争当科普员,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科普事业定会有长足发展。

       施忠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计划,转基因技术前景广阔,对农业发展、农村振兴意义重大。近年来转基因产品类型日益增多,走进人们生活,走上大众餐桌。5月19日的上海科技节开幕仪式体现了上海市充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普活动的指导精神,上海市相关部门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通力配合,打造了开放联动的科普体系,在这一体系的支持下,转基因科普工作必将取得更大成果。

       施忠、许智宏,张宪法、钟绍萍、廖丹凤、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沈利冰主任、上海交大生物转基因科普基地负责人张大兵教授共同启动转基因科普系列活动。

       启动仪式后,张大兵主持了转基因进校园科普讲坛。许智宏和张宪法分别以“植物生物技术与转基因作物”和“科学认识转基因”为主题,进行了转基因科普讲座。

       参加此活动的还有来自上海市农科院生物所、中科院上海植生所、上海市种子管理总站、上海市农技中心执法大队及各上海市各区县农委执法大队的领导和专家,农民日报、解放日报和东方城乡报的记者,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科普志愿者和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

       2018全国科技周—上海科技节转基因科普活动以 “转基因——让世界多一个选择”为主题,包括5月19日在浦江郊野公园开展的“科技进公园:科普展览和互动活动”及5月20日下午在万科公园大道(富卓路789弄)社区开展的“科普进社区:科普讲座”等。此次转基因系列科普活动由上海市农业委员会、中国农学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科协、闵行科协共同主办,由上海交大生物转基因科普教育基地承办。

文字 | 崔天浩 石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