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建院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7-11-27  阅读次数 :7069

       11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建院二十周年暨建系三十二年纪念大会在闵行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中科院副院长张杰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翁史烈院士,同济大学原校长裴钢院士出席大会并讲话。院士杨胜利、陈凯先、张启发、李林、韩斌、林鸿宣、曹晓风,兄弟单位代表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林金安、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刘小龙、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上海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门妍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黄荷凤应邀出席。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子新院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仰颐出席会议。与学院密切合作的企业界代表,部分学校机关部处、兄弟院系领导,学院校友、教师、在读学生等近500人参会。大会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主持。

       邓子新首先以《一路开拓,一路创新,一路远航》为题致辞。他表示,回顾二十年的发展,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成长与壮大离不开披荆斩棘的开拓者,离不开众志成城的创新者,离不开志存高远的远航者。如今,学院已有5个系,1个国家级和3个部级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基地,1个实验教学中心。这些建设融汇了一代代生科人的光荣与梦想,也形成了“修德厚爱,健己惠人,强队谐群,凝特聚优”的学院文化。学院将总结发展二十年取得的经验,激发融入血脉的活力和力量,继续谱写生物学科的新篇章。

       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薪火相传 不忘初心——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创建大事记》,回顾生物学科在交大从无到有,由弱攀强的发展历程。

http://life.sjtu.edu.cn/images/news_2017/20171127-5.jpg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仰颐及教师、学生代表,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翁史烈院士、老院长裴钢院士,老领导代表江凤记、朱章玉、罗九甫、林志新、门妍萍献上鲜花,向开拓者致敬。翁史烈和裴钢为学院寄语。

       翁史烈在寄语中多次提到“不忘初心”,他表示正是在党中央的重视支持下,通过与中科院共同办学这一契机诞生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从此将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生命科学、生物科技植根在了上海交大,才有了这二十年的成绩。党的十九大以后,要在新的环境下满足新时代的需求,生命科学又担当起了新的历史使命,需要生科人坚持和发扬不怕困难、勇于创新的精神,共同书写交大生命学科的新辉煌。

       裴钢在寄语中提到,为事首先要下定决心、坚定不移,坚信时间的检验,努力建设一流的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为建设一流大学作出贡献。新的时期,面对新的挑战,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要抓住生物医学等交叉领域的挑战和机遇,团结合作,共同发展。

       张杰代表中科院致辞。他提到,生命科学既是人类最古老的科学之一,又是最富有创新的一个学科。近二三十年,最大、最重要的突破,大多来自生命科学领域。也正是在二十年前,中科院与上海交大联手,由此创造了交大生命学科的奇迹。他在交大的十一年里深切感受和惊叹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飞速发展,希望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能够继续深化合作、创新发展,在新的时代创造新的奇迹。

       校友代表仇子龙发言。他表示,作为1994级本科生,见证了学院的诞生,如今作为中科院系统的一名科研工作者,又见证了学院建院二十周年,非常激动和感慨。当年学院系统的教育让包括自己在内的一大批学子受益匪浅,其中已有不少成长为现如今的青年科学家。作为一名生科人,将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教师代表师咏勇发言。他表示,自己来到交大也恰好二十年,与生命科学结缘于当年的通识课《生命科学导读》。正是一批批优秀教师的引领,激起了他了对生命科学的热情,由此走上了生命科学研究的道路。毕业后,成为学院教师,承担起育人的神圣使命,将继续发扬学院优良传统,培养更多的生科人才,为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学生代表、2014级本科生林海韵发言。她感言,作为成长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新一代生科人,感到非常幸运和自豪。她代表学院学生向潜心育人的老师们表示诚挚感谢,向学院建院二十周年表达衷心祝福。继承着学院丰厚精神财富的众多学子们将一路前行,为学院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郑利民代表兄弟高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发言。他首先代表兄弟高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祝贺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建院二十周年。他提到,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如今师资力量雄厚,学科建设成绩显著,科研硕果累累,人才培养成绩斐然。这些成绩的取得包含了师生们的辛勤努力,也是交大人“敢为人先”的精神和气魄的体现。他希望在一流学科的建设进程中,兄弟学院能够继续紧密团结,携手共进。

       邓子新院士团队科研成果先后得到过国家和社会众多的认可和厚爱,并获得多种形式奖励。为支持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他个人和团队共同筹措了500万元资金,建立教育发展基金,用于激励致力于生命科学教育和科研事业的青年学子和学者。吴旦为邓子新颁发了捐赠证书。

       为加强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经学校批准聘请杨胜利、裴钢、陈凯先、饶子和、张启发、李林、林鸿宣、韩斌、曹晓风和刘小龙为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学术顾问。林忠钦为学术顾问颁发聘书。

       林忠钦在会议最后讲话。他代表学校向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建院二十周年表示衷心祝贺。他回顾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建院之路,肯定了学院二十年来取得的科研和育人成果,对见证学院诞生、成长的交大生命人表示敬意和感谢,赞赏他们敢于创新、勇做学校改革先行者的魄力和勇气。面向未来,林忠钦对学院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把握“双一流”建设契机,寻找适应新时代发展的一流生命学科建设之路;二是希望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放在首要位置,继承和发扬“砥砺第一等品行,成就第一等学问、第一等事业、第一等人才”的良好氛围;三是希望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坚持科研质量和内涵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做出更多“顶天立地”的科研贡献,取得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的业绩。林忠钦表示,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学校也将进一步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与关心,继续与中国科学院等单位协同共建,加强学科建设的厚度和宽度,共创辉煌。

       当天还举行了生命科学前沿院士论坛、欢乐生科人、院名石揭牌、亲子科学活动及晚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