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二届“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报告论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10-17  阅读次数 :10121

       第十二届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报告论坛定于2017年11月24—26日在上海举行,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

       2017 年1 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开启了新时期我国教育冲刺国际前列、提升整体水平的帷幕。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高校生命科学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本届论坛将以“‘双一流’背景下的生命科学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为主题,聚焦改革创新的理念与实践,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教学手段与方法创新、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创新创业教育等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诚挚地邀请您参加。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论坛主题

“双一流”背景下的生命科学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

 

二、主要议题

1.“双一流”背景下的生物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2. 新时期的生物类专业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

3. 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教学方式方法改革

4.实验实践教学改革与教学资源共享应用

 

三、论文征集

       论坛组委会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报告的同时,还将从各位代表提交的论文中遴选出有代表性的成果在会议期间进行书面交流,欢迎广大教师踊跃投稿。所有入选论文都将汇集编入《第十二届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报告论坛文集》(网络版),优秀论文将推荐在《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上发表。

       论文提交要求:(1)符合报告会主题的征集范围,且未在正式刊物上公开发表的论文。(2)应征论文包括中英文题目、作者、单位、城市、邮编、通讯作者的电子邮件地址、摘要、关键词、正文及参考文献。(3)论文提交格式:请登录www.hep.com.cn/meeting/smlt2017进入会议网站,下载“论文提交模板”及其使用说明,按照模板格式撰写论文。论文篇幅限制在4000字以内。

       论文统一采用Microsoft Word 软件撰写,并通过会议网站在线提交电子文件。论文提交截止日期为2017年10月20日。

 

四、2017年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微课教学比赛

       2017年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微课教学比赛已于2017 年6月发布了比赛通知,将在本届报告会上对获奖选手予以表彰,获奖作品亦将安排在《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发表。本届论坛还将安排专题分组研讨,进行优秀微课作品展示和微课建设交流。

比赛通知及相关事宜请见比赛网站(http://gzwk.enetedu.com/smkx)。

 

五、报到事宜

1.报到时间:2017年11月24日全天。

2.报到地点:上海光大国际大酒店一楼大厅(上海市徐汇区漕宝路66号,021-64842500)

3.其他:会议期间统一安排食宿,费用自理,收取会务费800元/人,由上海交通大学开具会务费发票。

4.乘车路线:

地铁1号线、12号线“漕宝路站”下,8号口出,步行约350米即可到达(示意图见后)。上海3个火车站、2个机场转换至“漕宝路站”地铁站的方式如下:

(1)上海火车站:乘坐地铁1号线(开往莘庄方向)至漕宝路站。

(2)上海南站:乘坐地铁1号线(开往富锦路方向)至漕宝路站。

(3)上海虹桥火车站:乘坐地铁10号线(开往新江湾城方向)至虹桥路站下,站内换乘地铁3号线(开往上海南站方向)至龙漕路下,站内换乘地铁12号线(开往七莘路方向)至漕宝路站。

(4)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乘坐地铁10号线(开往新江湾城方向)至虹桥路站下,站内换乘地铁3号线(开往上海南站方向)至龙漕路下,站内换乘地铁12号线(开往七莘路方向)至漕宝路站。

(5)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乘坐地铁2号线东延线(开往广兰路方向)至广兰路下,站内换乘地铁2号线(开往徐泾东方向)至龙阳路下,站内换乘地铁7号线(开往美兰湖方向)至龙华中路下,站内换乘地铁12号线,(开往七莘路方向)至漕宝路站。

 

六、参会注册

本届报告会的网站已经开通,可访问www.hep.com.cn/meeting/smlt2017获取报告会的相关信息。

请参会代表在2017年10月8日前完成网上参会注册;也可直接下载“参会回执”,填好后E-mail至组委会秘书处。

限于会议规模,每个学院原则上限3人以内参会,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国家级教学名师不占学院名额。

 

七、缴费方式

1.上海交通大学基本账户(请在转账时留言2017高校生命教学+名字,并将转账凭证截图发给会务组,方便查账)

账户名称:上海交通大学

银行账号:439059226890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上海市上海交通大学支行

2.网上缴费平台(网页上支持微信扫码转账,并将转账凭证截图发给会务组,方便查账)

http://www.jdcw.sjtu.edu.cn/payment/

3.现场缴费

缴费如有疑问请联系刘老师13916794638

 

报告会组委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磊   李光跃

电  话:58582152, 58581264

E-mail: lifescience@pub.hep.cn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会务组:

联系人:骆佩琦  熊顺子  李志勇

电  话:021-34204771,34204036

E-mail: zhiyongli@sohu.com

 

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报告论坛组委会

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

高等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辑办公室

2017年9月15日

 

会议通知附件下载

第十二届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报告论坛参会回执.xlsx

论文提交模板.doc

地铁站至报到地点步行路线示意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