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友茶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专场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4-28  阅读次数 :4185

       4月2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第十六期“师友茶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专场在逸夫楼创业创新实验室举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Bio-X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贺光以“如何对科研说爱”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提供了许多关于科研的建议。

       贺光讲述了她与上海交通大学朝夕相处十五年的故事:从博士到教授,她都以“爱科研、爱生活中所有的一切”作为人生准则,不断向前迈进。她提到,科研充满选择。寻找研究领域、选错领域后通过读博或找工作来更换领域是一种选择;在科研中注重过程或追求结果是一种选择;科研失败后能否看到更多的出口也是一种选择。

       就“如何对科研说爱”的主题,贺光提出了三点建议:科研需要勤奋,实验技巧来源于对实验失败原因的总结,唯有勤奋才能抗衡所谓的天赋;在科研中,需要以豁达的心境来面对得与失,只求尽力付出,不惧留有遗憾;科研离不开理智,这样才能清楚地看到自己的最高突破点,不过度逼迫自己,同时又能积极主动的去做科研。

       在互动环节,贺光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她强调,大家规划科研与生活应当立足于“学会接受自我”,而“与老师共情” 是解决师生沟通问题的要点。

       贺光以友之名聆听,以师之义解惑,与同学们共话成长,茶座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接近尾声。会后,同学们表示收获良多,对未来的科研与生活也充满信心与期待。贺光衷心祝愿同学们在科研之路上,感受美好的师生情谊,收获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