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贺林院士荣获2011年度上海市科技功臣奖[图]
发布时间 :2012-04-01  阅读次数 :2796

       3月30日上午,上海市委、市政府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隆重举行2011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主持会议。市领导刘云耕、殷一璀、杨雄、李希、丁薛祥、钱景林、姜梁等出席会议。副市长沈晓明宣读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 2011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个人)的决定》。
       
       通过专家初评、复核,经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经市政府批准,2011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授奖326项(人),其中:科技功臣2名,一等奖56项,二等奖97项,三等奖169项,国际合作奖2名。


       

贺林院士(左一)被授予“上海市科技功臣奖”


       2011年度交大申报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取得好成绩,获奖总数(29项/人)连续10年位居上海市首位,获一等奖数(11项)第九次居上海市各申报单位之首,并首次实现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五朵金花”齐绽放:贺林院士被授予“上海市科技功臣奖”,并代表获奖者在大会发言,这是上海交大科学家第三次获此殊荣;27项第一完成单位成果荣获上海市三大科技奖(自然、发明、进步),其中,一等奖11项(自然1项,发明2项,进步8项),占一等奖总数的19.64%,二等奖7项(进步7项),三等奖9项(自然2项,发明1项,进步6项),另获国际合作奖1项。获奖成果涉及数学与力学、机械、计算机、临床医学——内科、外科、五官科、电子仪器仪表与自动控制、通信、海洋港口设备等众多领域。此外,上海交大还参与完成了15项获奖成果。
       
       贺林院士科学成就简介:贺林,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我国着名的遗传生物学专家。
       
       贺林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精神遗传学、单基因遗传学、营养基因组织学、药物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等。多年来,由他领导的团队取得了显着成绩,揭示了倍受世人关注的遗传界百年之谜——第一列孟德尔常染色体遗传病A-1型短指(趾)症致病基因精确定位、克隆、突变检测以及致病机理研究;发现了国际公认的世界上第一例以中国人姓氏“贺-赵缺陷症”命名的、以恒齿缺失为特征的孟德尔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并成功地定位了该致病基因。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精神神经疾病样品库;利用这一样品库系统地分析了COMT等50多个候选基因与精神分裂症间的关系;完成了全基因组水平的基因组失衡扫描;证实了出生前的营养缺乏会显着增加成年后精神分裂症的发病风险;结合国情特点提出“百家姓”与药物开发相关性的新思路。
       
       贺林教授迄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出版和参与出版学术专着15部。先后荣膺国家杰出青年、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奖、美国国家精神分裂症与抑郁症研究联盟(NARSAD)杰出研究者奖、何梁何利奖、发展中国家科学年度生物奖、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等。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等。现担任世界转化医学学会主席、东亚人类遗传学联盟主席、上海交通大学Bio-X中心主任、遗传发育与精神神经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