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工程”三期遗传发育与代谢调控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12-03-05  阅读次数 :2862

       3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遗传发育与代谢调控”项目验收会在生物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举行,常务副校长林忠钦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
       


       验收专家组由中科院生物工程中心杨胜利院士任组长,成员包括中科院生命科学院陈晓亚教授,复旦大学药学院朱依淳教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马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蒋秀明教授、朱章玉教授、罗九甫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陈红专教授。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雪洪教授代表项目负责人邓子新、贺林院士进行项目汇报,就从项目概况、学科与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 、教学与人才培养 、公共仪器服务平台 、科研工作、合作交流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各子项目负责人并就目标与任务完成情况、资金使用情况、成效与标志性成果、项目管理情况等回答了各位专家的问题。
       
       “遗传发育与代谢调控建设”项目由遗传发育与代谢调控学科建设、药理学学科及蔬菜学学科建设三个子项目组成,分别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药学院、农生学院承担。

 

       
       项目自2008年建设以来,积极落实各项建设内容,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与基地建设、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预期的建设成效。各子项目与研究方向进展顺利,成功从国内外引进优秀人才,特别是有创新思想的中青年专家,进行学科和实验室的统筹安排和调整,新增“基金委创新群体”2个、“973首席”3名,发展和壮大了研究力量,拥有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者22名。
       
       项目在引进人才的同时结合重点学科建设,组织申报和筹建了一批重点学科及实验基地,建成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6个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基地。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其中新增“973”首席3项,取得了重要的科研成果,发表SCI论文376篇;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省部级奖项8项。新增“国家生物学理科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了一批优秀学生,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3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1篇,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5篇。遗传发育与代谢调控、蔬菜学、药理学公共仪器平台制度已经建立,仪器设备购置及管理情况良好。三个子项目都建立了学院级公共仪器服务开放平台,实现互通有无,仪器共享。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审查项目材料后,进行了现场提问和讨论,并对“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的科研基地及设备进行了现场考察。专家组认真讨论后一致认为,本项目在学科与基地建设、公共实验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着成效,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达到了预期目标。项目管理和经费使用规范、有序,符合要求。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专家组建议,项目承担单位巩固和发扬已有优势,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和集成、促进科研成果的应用推广,为国家和上海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校长助理彭颖红教授、211/985办公室主任陈建平教授、审计处、211/985办公室、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处等相关部处负责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农生学院、药学院等领导出席了会议。“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负责人和相关教授出席了会议并进行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