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 :2011-11-16  阅读次数 :2535

       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我院出动20支实践团队,组织148名同学(其中高年级21名)参与社会实践。实践团队足迹遍布江西、河北、福建、江苏、南京、上海、广东、四川、湖北、湖南、广西壮族自治区、黑龙江等共12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近30个县市,其中包括贫困山区、革命老区、基层学校、红色遗址、历史遗迹、自然生态区等;实践项目涉及民众生活、社会热点、文化风情、历史回溯、志愿服务及弱势群体关怀六大方面。
       
       本次社会实践我院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聚焦城乡医改,关注乡村医疗——新医改政策推广与农村医疗助困”实践活动获校一等奖以及“易班”评选最佳人气论文奖,“上海石库门建筑?老式里弄现状调查”和“乡村三部曲”分获校二等奖,“聚焦转基因食品”荣获校三等奖,“星星点灯实践团”获得“易班”评选最佳人气团队奖以及“易班”评选最佳人气论文奖,“聚善千里,送情万家——湖北受灾情况调查与送温暖”社会实践活动获“易班”评选最佳人气照片奖;张大兵教授、王冲老师荣获“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董羽婕、张洁同学荣获“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本次社会实践成果优异,取决于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
       
       社会实践前期,学院做好充分的动员和培训工作。学院面向全体2010级学生及部分高年级学生召开了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启动动员大会,鼓舞学生积极参与并对学校相关政策做了详细解读。后又进行社会实践宣讲会,邀请优秀个人和团队代表共五人,分别从主题选择、材料撰写、注意事项、成果展示、疑难解答等方面全面细致地对暑期社会实践的相关内容进行了生动的解说。团队分组后召开团长会议相互交流,共同商讨实践主题,并对各团长的职责工作进行了统一培训和指导。在材料提交阶段,学院团委相关部门,就材料撰写统一规范的具体要求对各个团队进行指导,确保申报材料规范严谨,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
       
       实践期间,学院与团队定期联系,及时指导。暑假期间,学院团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与各实践团队保持无缝即时联络,确保学院随时掌握学生活动进展情况,为其提供后方保障和相关支持,使得20个实践团队在活动中的相关问题都得到了妥善处理和及时解决。
       
       实践后期,院团委全面审核和验收实践成果。院团委组织部根据各个团队的实际情况,对总结材料进行了全面审核和及时指导,组织全部团队进行院内答辩,邀请资深评委对各个团队进行现场指导和评分。最后,学院结合答辩表现,再次对各个团队进行成果提交前指导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