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交大-完美微生态健康国际论坛——营养、菌群与慢性病的防控新策略
发布时间 :2013-03-22  阅读次数 :2395

 

人类正面临着肥胖引起的2型糖尿病、冠心病等代谢性疾病在世界范围内的大流行。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肠道菌群可能是促进代谢性疾病发生发展的非常关键的因素。上海交通大学赵立平实验室用一株来自肥胖病人的肠道细菌,在无菌小鼠体内引起了严重的肥胖和胰岛素抵抗,为肠道菌群作为代谢性疾病的致病因素提供了最直接的实验证据,也为通过改善患者肠道菌群结构,预防和控制肥胖相关代谢病的流行开拓了新的方向。为了加强学术交流、促进肠道菌群与营养健康的研究,为慢性疾病的防控做出贡献,上海交通大学与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将于2013年3月27日下午举办“第一届交大-完美微生态健康国际论坛(The First SJTU-PERFECT(China) International Forum on Microbiome and Health)”。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营养-菌群与慢性病防控新策略(Nutrition,gut microbiota and management of chronic diseases)。论坛邀请了法国农科院Joel Dore博士和Philippe Gerard博士分别做题为“The Human gut microbiota revisiter—a metagenomic perspective” 和 “Gut microbiota in metabolic diseases — Evidences from germfree animals and microbiota transfer”的学术报告,赵立平教授也将作有关肠道菌群与慢性代谢疾病关系的学术报告。特邀请您莅临此次研讨会并给予指导。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生物药学楼树华报告厅

时间:2013年3月27日下午1:30-4:00(论坛开始前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完美(中国)微生态健康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完美(中国)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完美(中国)微生态健康联合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