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纤维素酶的基础研究和应用
发布时间 :2016-09-05  阅读次数 :3896

报告题目1:纤维素酶的基础研究和应用

报  告 人:方诩 教授(山东大学)

报告时间:9月6日 下午2:0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树华报告厅

联  系 人:钟建江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摘要:利用丝状真菌的纤维素酶可将预处理后的秸秆等非粮生物质降解成可发酵性单糖,然后发酵生产所需的液体燃料及化工产品的技术,对于我国解决能源、环境、人口就业等难题有着巨大的积极影响。而该项技术的核心在于如何提高酶制剂的生产效率以及酶水解的效率。因此,深入研究酶水解的基础科学问题可以给该技术的提升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首先,我将介绍丝状真菌的纤维素酶合成代谢调控科学机制研究进展。同时,采用优化纤维素酶的酶系成分且减少纤维素酶和木质素之间的吸附率提高纤维素酶的酶解效率。

在产业化应用方面,我们利用酶水解技术将玉米芯和薯类工业废弃物生产可发酵性糖,并有效地生物转化成乙醇等化工产品,给生物精炼工艺提供了示范。

报告人简介:方诩,男,满族,1974年3月出生。1999-2006年在日本京都大学留学,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2006-2009年,在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生物质能技术研究中心工作。2009年回国至今,担任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任教授兼博士生导师,山东省秸秆生物炼制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重点在于利用微生物技术将秸秆等木质纤维素转化为生物燃料以及生物基产品。至今发表了30篇以上的SCI论文,为三本专著编写了章节,获得多项发明专利授权,其中中国8项,日本2项,美国、欧洲、中国台湾各1项。曾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称号。荣获“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生物工程学报优秀论文奖、山东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报告题目2:生物催化酶工程与戊糖代谢工程

报  告 人:杨晟 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报告时间:9月6日 下午3:3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树华报告厅

联  系 人:钟建江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摘要:生物制造技术的核心是作为生物催化剂的酶制剂与生产菌株。我们致力于发展通用产酶菌株和基因组编辑工具,集成为完备的生物催化酶工程与戊糖代谢工程技术体系,应用于生物催化酶定制与工程细胞构建与改造,促进了氨基酸与医药中间体及秸秆糖转化等行业的技术进步。

报告人简介: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工程系,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从事酶工程与代谢工程研究至今,相关技术应用于生物催化和发酵行业,获杜邦青年教授奖、诺维信创新奖与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