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

林文慧

林文慧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晨星学者”,“致远荣誉教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员,植物激素与种子发育研究组组长,博士生导师。

2000年7月毕业于厦门大学生物系生物学专业(国家教学与科研人才培养基地),获理学学士学位; 2005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获遗传学博士学位; 2005年10月到2007年11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12月到2008年2月在美国华盛顿研究院卡耐基植物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3月回国加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担任副研究员、植物激素信号转导研究组副组长,硕士生导师;2014年5月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生命学院。现任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会女科学家分会理事,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中国细胞生物学会植物器官发生分会委员;国际学术期刊BMC Plant Biology和Molecular Horticulture编委以及Plant Cell等前沿期刊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海外优青、重点、国际合作重点、面上、青年等项目函评专家。

祖嵩皓

博士后。

主要从事激素互作调控胚珠原基起始和种子数量的机制研究。

于世霞

博士后,主要从事激素调控胚珠发生和雌配子体发育的机制研究。

胡利芹

博士生,主要从事激素调控雌配子体发育的细胞学机制研究。

姜雨彤

博士生,主要从事液泡膜质子泵调控植物发育和激素信号的机制研究。

杨靖霆

博士生,主要从事生物逆境(病原微生物侵染)调控胚珠起始的机制研究。

潘健

联合培养博士后,主要从事激素调控黄瓜性别决定和胚珠发生的机制研究。

张燕洁

博士、助理研究员。

负责实验室日常管理、安全卫生、财务报销等。

主要从事激素调控水稻株型、穗型和粒型的机制研究。

杨露涵

硕士生,主要从事非生物逆境调控胚珠起始的机制研究。

学术动态

2021年7月,林文慧老师和姜雨彤同学参加中国植物生理和分子生物学学会女科学家分会学术交流会,林文慧老师主持了一个section的报告。

2021年7月,林文慧老师、姜雨彤同学以及潘健博士带领致远学院生命方向本科生暑研团访问青海大学,在青海大学罗玉秀教授的帮助下在大通县收集夏季油菜材料进行雌配子体发生的课题研究。

2021年7月,林文慧老师参加了第七届植物生殖发育国际研讨会并做了题为“Hormonal regulation of ovule initiation and seed number per silique”的会议报告。

2021年6月,于世霞同学参加了2021年全国植物生物学青年博士(后)学术论坛 ——“蓁叶”论坛。

2021年5月,林文慧老师带领致远学院2019和2020级生命方向师生访问中科院逆境研究中心和上海辰山植物园。

2021年4月,林文慧老师组织并主持了中国女科学家科普和学术校园行上海交通大学站活动。

2020年10月,林文慧老师参加了在广东深圳举行的2020年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并在激素与细胞信号section做了题为“植物激素调控胚珠起始于种子数量的机制”的会议报告。

2019年12月,林文慧老师应邀访问了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与两所大学的植物学PI们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在北京林业大学做了题为“植物激素调控胚珠起始于种子数量的机制”的学术报告。

2019年12月,林文慧老师参加了中国植物学女科学家科普和校园行广州站活动,应邀访问了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以及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并在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做了题为“液泡膜质子泵影响生长素信号和胚胎发育的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

2019年11月,姜雨彤同学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二届上海市植物生物学青年学术研讨会并做了题为“液泡膜质子泵影响生长素信号和胚胎发育的机制研究”的会议报告,并获得了优秀报告奖三等奖。

2019年10月,胡利芹和姜雨彤同学参加了在四川成都举行的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

2019年8月,林文慧老师应邀访问山东大学并做了题为“液泡膜质子泵影响生长素信号和胚胎发育的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

2019年8月,林文慧老师参加了在江西南昌举行的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学术年会,当选为女科学家分会理事以及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并做了题为“液泡膜质子泵影响生长素信号和胚胎发育的机制研究”的会议报告。

2019年7月,林文慧老师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第六届植物生殖发育国际研讨会并做了题为“Tonoplast Protein Pumps regulation of auxin signal and embryo development”的会议报告。

2019年6月,林文慧老师和祖嵩皓同学参加了在法国巴黎召开的国际生长调节物质大会。

2019年6月,林文慧老师和于世霞同学参加了在湖北武汉举行的世界拟南芥研究大会并做了题为“Tonoplast Protein Pumps regulation of auxin signal and embryo development”的学术报告。

2019年4月,林文慧老师和张燕洁博士参加了在山东青岛举行的第六届参加中国植物生理和分子生物学学会女科学家分会学术交流会,林文慧老师做了“液泡膜质子泵影响生长素信号和胚胎发育的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

2018年10月,林文慧老师应邀访问奥地利科学和技术研究所,并做了题为“Brassinosteroids (BR) Regulation of Ovule Development and Seed number”的学术报告。

2018年8月,香港中文大学何军贤教授、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刘宏涛研究员以及河北师范大学汤文强教授应邀来访并分别做了学术报告,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讨论。

2018年9月,林文慧老师参加了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第二届国际植物科学和分子生物学会议,并做了题为“The Brassinosteroids (BR) Signaling Regulation of Plant Seed Number”的学术报告。

2018年1月,林文慧老师应邀访问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阿德莱德大学、以及昆士兰大学,并应邀在三个单位都做了题为“Brassinosteroids (BR) Regulation of Seed Development and Yield”的学术报告。

2017年10月,林文慧老师参加了在重庆举行的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

2017年10月,林文慧老师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长三角遗传学大会并做了题为“Brassinosteroids (BR) Signaling Regulation of Seed Number”的会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