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SJTU-BioX合成基因机器创新科技工作室

合成生物学作为近年来生命科学领域的新兴方向,其目标就是在工程学思想的指导下,从头设计并构建新的生物元器件(如DNA,RNA或者蛋白质)和系统,或对现有的、天然的生物系统进行重新设计和改造,以达到利用工程化的生物系统或生物模型来处理信息、制造材料、生产能源、提供食物、治疗疾病以及改善环境等目的。这个方向直接搭建起了基础生物研究和生产生活实践之间的桥梁,有些成果甚至直接转化成产品,所以同时受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关注。其实,在欧美国家,合成生物学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他们已经在国家层面将这一领域列为重点支持对象,并且开始出现重大的研究成果,例如美国的基因研究先锋Craig Venter教授已经从事合成生物学研究近20年,并于今年上半年在Science杂志撰文宣布已经成功实现细菌基因组的全合成,该合成基因组在导入受体细胞后可实现自主复制,并赋予受体细胞新的生命!在医药研究领域,美国的Keasling教授通过合成生物学途径成功在酵母中合成了人工青蒿素这一抗疟特效药物;在能源利用方面,合成氢和柴油的研究已经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我们国家经过几年的调研和酝酿,也开始对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项目进行资助,包括973和863等重大科研计划均有支持,而我们团队就主持了一项973人工合成细胞工厂计划的一个子课题。

iGEM全称International Genetic Engineering Machine, 是国际上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历届参赛队伍包括MIT、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杜克大学、东京大学等许多世界名校。历届iGEM比赛都被各国媒体集中报道,如纽约时代周刊、华盛顿邮报等知名刊物,而参赛队伍的研究内容更是纷纷见诸各大著名杂志,如《Nature》,《Nature Biotechnology》及《EMBO Report》等等。世界顶级科学杂志《Nature》更是将2009年的比赛新闻作为封面内容刊登。

自2009年以来,我们Bio-X中心iGEM团队在马德秀书记和张杰校长的支持下,在贺林院士的直接领导下,连续两届参赛均获得金牌,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为合成生物学在中国的普及做了一点工作,越来越多的同学了解了合成生物学,IGEM队伍在不断壮大,而学校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也让我们对IGEM团队的未来充满希望。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正式筹建SJTU-BioX合成基因机器创新科技工作室。我们工作室将面向所有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甚至也期望有交大附中的优秀中学生的参与。

我们的研究方向将主要围绕生物燃料和调控基因表达的特定功能基因元器件的构建和功能实现来展开,但又不局限于这一点,我们将发挥学生们的原创精神和自主意识,在经过充分讨论和严谨的求证后,由他们自己决定要开展的研究工作。我们工作室将依托Bio-X中心的研究平台,场地设在闵行校区生物楼1号楼303室,这里拥有优美的试验生活环境,精良的生物学硬件设备和雄厚的技术支持力量。工作室将由贺林院士直接领导,由马钢老师负责技术指导,王毓舒老师负责日常管理和活动安排,博士生Rezaul主要参与试验研究和对学生的英文辅导。

我们工作室希望以iGEM竞赛为切入点,为学校乃至国家合成生物学的学科发展积累宝贵的经验和培养一批热衷于合成生物学的后备人才。我们也期盼着为祖国这一领域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