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植物发育生物学和生物安全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室

工作室责任人张大兵教授简介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和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科技启明星、上海市曙光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1998年2月在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获博士学位。中国植物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 植物生理及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技术预见专家;《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Journal of Genetics & Genomics》、《Journal of Food Safety & Quality》等期刊编委;上海交通大学Bio-X中心伦理委员会委员。主持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上海市科委和农委等重大重点项目研究课题。近年来以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一流期刊Plant Cell等期刊上发表论文80多篇。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项。组织申报教育部“生物技术”特色专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国家以及上海市重点学科等。

工作室研究方向

(1)水稻遗传学、花器官和花药形成分子基础以及分子辅助育种等研究工作。在控制水稻花和花序分生组织控制、花粉形成功能基因克隆等方面开展了系统地工作,分离了控制水稻重要农艺性状关键基因FON4(Flower Organ Number 4)、TDR(Tapetum Degradation Retardation)、REP1(Retarded Palea1)、CYP704B2和CSA(Carbon Starved Anther)等 。

(2)利用基因组、蛋白组、代谢组等系统生物学手段研究转基因生物分子特征分析新技术和新方法;建立转基因生物分子特征分析理论和技术体系;制定相关技术标准,建立转基因生物监测检测标准物质制备体系;开展转基因生物的分子特征分析和测试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科普宣传。

工作室提供的条件

本工作室有一批年轻的具有博士学位的副高职称的指导老师,多年来在科研教学一线工作,能给予学生尽心尽力的指导。本工作室还可为学生们提供一流的科研条件和生活待遇,同时实验室与英国、欧盟、美国、法国等相关实验室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

工作室完全具备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所必须的相关仪器设备及电脑、家具等基本办公条件。工作空间宽敞明亮,实验仪器新型先进。

工作室努力为本科学生提供系统的科研训练、广泛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和亲情般的关爱。使学生们得到良好的科学训练和系统教育,帮助他们成为优秀的人才,为未来美好的前途奠定基础。

工作室主持的本科生科研项目

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大学生创新项目2项;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35人次;PRP项目42项,105人;各类暑期实习近50人次。多名学生在各类项目的科研实践活动中获得优秀成绩。内容涵盖实验室的两大研究方向。

工作室本科生参与发表的论文(指导教师均为张大兵教授)

1.    张凯斯,排名第三. Male Sterile 2 Encodes a Plastid-localized Fatty Acyl ACP Reductase Required for Pollen Exine Development in Arabidopsis thaliana, Plant Physiology, 2011.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IF= 6.235.

2.    高亚威,排名第十. CYP704B2 Catalyzing the ω-Hydroxylation of Fatty Acids is Required for Anther Cutin Biosynthesis and Pollen Exine Formation in Rice. Plant Cell. 2010,22: 173-190. IF=9.293.

3.    顾方为,排名第五. OsC6, encoding a lipid transfer protein (LTP), is required for postmeiotic anther development in rice. Plant Physiol. 2010, 153(2):728-40. IF= 6.235.

4.    王珏, 排名第六. Tapetum Degeneration Retardation is Critical for Aliphatic Metabolism and Gene Regulation during Rice Pollen Development. Molecular Plant.2008, 1 (4):599-610. IF:3.716.

工作室本科生参与的竞赛(生命学院的指导教师均为张大兵教授)

1.    霍岚,排名第四. 2008年,第六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农药残留快速检测试剂盒及速测卡创业计划,获得金奖(五个学院组成)。

2.    许诵辞、陈浩德, 排名第二、三. 2007年,第六届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基于重组黑腹果蝇乙酰胆碱酯酶的农药残留快速检测试剂盒,获得鼓励奖(第一为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