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邓子新:透视美国“国家微生物组计划”
发布时间 :2016-06-06  阅读次数 :2439

2016年5月13日,美国科学技术政策办公室与相关政府机构和私人基金会共同颁布了一项新的美国微生物组计划。该计划的目标是:通过对各种不同环境中微生物生态系统的综合研究,深入揭示微生物组的行为规律,促进对健康微生物组功能的保护和恢复。这个计划首次把微生物研究提高到国家战略地位,强化并聚焦了微生物在解决人类健康、环境保护、能源等重大问题方面的巨大作用,突出了微生物组研究“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以及“战略先导性”的特点。这一重大举措表明:微生物组研究已经成为国际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战略“高地”。

奥巴马政府此前推出的脑科学计划、精准医学计划和抗癌症计划都是围绕人体健康展开的。然而可持续发展需要生态平衡发展,仅对人类健康的关注还远远不能满足要求,是“治标不治本”。美国推出的“国家微生物组计划”,不但会从崭新的角度使人类对慢性病的病因和防治方法产生全新的认识,而且将广泛、深刻地影响和带动农业、能源、环境、海洋、气候等学科和行业的发展。事实上微生物资源与人类、动植物基因资源、神经资源一样,是各国必争资源。

美国联邦政府已连续多年为微生物组研究投入经费。目前有超过12个政府部门参与支持微生物组研究,最近的投入又有增长。美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在2015年发布的统计表明,美国政府对微生物组研究的年投入在2012年到2014年间翻了三倍,在这3年间总投入达到9.22亿美元。这里面包括多部委的合作项目以及单一部门投入的项目。构成这种重视的一个重要的驱动力是美国越来越看清微生物在未来生物产业,尤其是高端生物制造业方面独特而又巨大的潜力,这种潜能的释放将带来未来生物产业的革命。此次计划相较于美国以往的微生物研究,有其突出的特点:第一是重视对跨学科研究的相关支持项目,如哈佛大学医学院第二大附属医院——布列根和妇女医院的Ann Romney神经疾病中心将建立微生物-肠道-大脑卓越中心;第二是加强共性平台与方法的建立,如卡夫利基金会支持发展体内实时的成像、感知和操作微生物的下一代生命科学工具;第三是强调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各个高校研究所都设立了培养微生物学相关人才的机制或项目,以促进微生物组研究人才的储备。

“美国微生物组计划”是在多年广泛研究的基础上,由国家适当投资,吸引社会各界投资而成的一个大科学计划。但该计划仍然缺少国家引导的主攻方向。我国的微生物组计划既需要避免过于分散研究力量,又要避免“一哄而上、一哄而散”的局面。要针对影响国计民生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例如,肠道菌群与糖尿病的防治、生物制造、环境污染等方向,依靠我们的体制优势,集中兵力打歼灭战,形成重大突破,进入领跑位置。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6.04 第09版

原文:透视美国“国家微生物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