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顺利举办暑期大数据训练营
发布时间 :2016-08-02  阅读次数 :3472

7月18日,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协办的暑期大数据训练营圆满结束。本次暑期训练营为期两周,吸引了来自各院系百余名同学的积极参与。暑期大数据训练营结合学科的实时发展,针对同学们的切实需求,特地邀请图书馆陈嘉懿老师、施晓华老师及宗杰博士担任本次大数据训练营的主讲教师,分别为学员讲授EXCEL、MATLAB、R语言三门课程。

陈嘉懿与训练营学员们分享了EXCEL数据处理与应用技巧、筛选与汇总、数据透视表、公式与函数、图标制作与宏应用等。施晓华则针对Matlab生物计算包,讲授了Matlab关于误差分析、多项式计算、插值与拟合、时间序列分析、最优化规划与统计分析等方面的操作使用。宗杰则针对生物领域应用广泛的R语言,为学员们系统而详细地介绍了二代测序中的转录组测序与分析以及R语言基本语法、Bioconductor转录组分析等。

三位老师通过现场操作软件,深入浅出指导学员使用这些数据分析软件,使同学们感受到当代大数据的魅力,直观有效地学习了软件的使用方法。学员们纷纷表示,老师上课生动直观,在训练营里收获良多。

伴随着大数据的潮流和交叉学科的发展,大数据挖掘与分析作为互联网潮流下一个新兴的行业市场,为当代大学生带来了无限的挑战和机遇。此次暑期大数据训练营与时俱进地将生物信息与生物统计结合起来,为训练营学员提供了一次良好的学习机会,有助于提高学员的数据加工和分析能力,也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科研工作夯实了基础,为更好地适应和融入大数据时代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