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代谢科学国际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0-26  阅读次数 :3450

       10月20日至23日,2016年代谢科学国际会议(ICMS 2016)在上海市南郊宾馆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亚洲生物技术联盟以及上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合办。会议主题为代谢科学驱动生物产业及远景展望,旨在加强代谢科学和生物过程工程领域中世界各地研究工作者的交流,推动代谢科学的发展。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子新院士担任会议主席,上海交通大学白凤武教授和韩国仁荷大学Yoon-Mo Koo教授担任共同主席,会议邀请到了世界各地的领域内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襄学术盛会。

 

 

 

 

 

 

 

 

       10月21日上午,白凤武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词。邓子新院士和韩国科学技术院Ho Nam Chang教授为大会致辞。麻省理工学院Gregory N. Stephanopoulos教授和查尔姆斯理工大学Jens B Nielsen教授分别阐述了通过代谢工程利用废弃物生产脂类和代谢工程改造酿酒酵母细胞工厂生产能源和化学品。韩国科学技术院Sang-Yup Lee教授和中国天津大学元英进教授分别介绍了利用系统代谢工程生产多聚物和酵母基因组的设计和构建。报告引起了听会人员的积极提问和热烈讨论。

 

 

 

 

       21日下午至23日上午,三个会场分别针对“Metabolic Science”、“Bioprocess Engineering”和“Celebration Symposium for Biotechnology Advances”三个主题共进行了七十多场报告,会场气氛非常热烈,报告精彩纷呈,让听众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本次会议还收到了110份海报,在22日下午集中进行了展示和讨论。

 

 

 

 

 

       23日下午,所有与会人员齐聚主会场参与大会报告,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院士以及魏茨曼科学研究所教授Edward A. Bayer作报告,分别介绍了辅因子调控提高化学品和生物能源产量以及纤维小体的拆分和重组,为代谢工程提供了新的思路。白凤武主持闭幕式,并为最佳口头报告奖和最佳海报奖获得者颁发证书和奖励。

 

       代谢科学阐明生命活动的科学本质,为高效生物催化剂的发展提供基础;生物过程工程最大限度地发掘生产的潜能,尤其是低成本、大规模地培养生物产业以及应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所带来的挑战。因此将两个学科结合在一起,共同发展,相辅相成。代谢科学国际会议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召开两届,会议邀请到很多代谢科学领域的世界顶级专家进行报告,有利于该领域的学术交流和持续发展。同时,专家们的报告内容丰富、演讲生动,给年轻的科学工作者不少启发和鼓励,让大家共同成长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