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行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 :2016-12-29  阅读次数 :2755
       12月21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陈瑞球楼拉开帷幕。此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得到校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和学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教务处处长吴静怡、兄弟院系教学副院长及教学督导、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周忠良担任专家评委,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各专业高年级本科生代表担任学生评委。
 

 

       徐学敏致开幕辞,并向工作在教学一线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同时送上了新年祝福。她表示,一流大学的标志在于一流的人才培养,学校希望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作为首个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学院,能为其他学院开展此类活动提供示范和参考,并通过教学竞赛这种方式,推动教学改革和发展,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竞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参赛教师在赛前提交了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设计以及课程教学PPT。比赛当天,在已提交的5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一个节段进行展示。之后,参赛教师针对授课内容当堂进行教学反思,总结教学的长处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每位老师都出色地展示了各自的风采:有的深入浅出,将深奥晦涩的知识用最平易近人的语言表达出来;有的条理清晰,通过层层深入的实验案例引出最后的结论;有的生动有趣,利用视频、歌曲等网络资源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在点评环节中,评委们对参赛教师的表现给予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国家级教学名师林志新教授提出,教学设计要有层次感,讲课也要有节奏感,在课堂中应体现重点与难点。周忠良教授希望老师们备课时多从课堂效果的角度来考量,上课前多与同学们沟通,能够在学生已有的知识体系上加深讲解。乐经良教授指出大部分老师讲课时语速过快、节奏感不明确的问题,希望老师们今后准备比赛时能够更充分一些。

 

       最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仰颐作总结讲话。她提到,为响应学校党委“学在交大”的号召,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也提出了“学在生科”的口号。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一向有着良好教学传统,她希望参赛教师能够通过此次教学竞赛得到更快的成长,也鼓励同学们积极向学院提出人才培养的宝贵意见。最后,她对莅临嘉宾、参赛教师和同学们表达了诚挚谢意。

 

 

       此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开展有助于营造重视教学的氛围,提高青年教师参与本科教学的积极性,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成为教学活动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