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刘天罡教授做客求真讲坛
发布时间 :2021-04-03  阅读次数 :2479

4月2日上午,武汉大学刘天罡教授应邀做客求真讲坛,作题为《天然产物智能制造与创新发现》的主题报告。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药学院的教师、博士后、研究生等66人参加了本次讲坛。讲坛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白林泉教授主持。

本次讲坛,刘天罡主要介绍了他如何带领科研团队针对复杂天然产物生产效率低、发现速度慢两个难题进行攻关,建立自动化微生物铸造平台、微生物代谢物检测平台,开发微生物靶向测序方法和基于体外重建和无细胞体系的分析方法,打造了多种天然化合物高效合成的底盘细胞。围绕天然产物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具体从三个方面进行介绍,分别是:如何创造新的路径;如何提高异源合成体系的效率;如何更快更多获得新产物,介绍这三方面时,分别以维生素E工艺创新和番茄红素的微生物产业化等为例来进行阐释。

提问环节,与会者就生物合成中如何体现智能制造、如何想到维生素E的生物合成与化学合成相结合的制备方法等问题与刘天罡进行了讨论交流。

讲座结束后,白林泉教授向刘天罡颁发了求真讲坛嘉宾演讲牌。

本次讲坛共回收反馈问卷42份,整体满意度97%,参会者表示通过本次讲坛“了解了天然产物的高通量合成、创新平台建立的手段”,“学习到很多合成生物学的新知识及其在科研与产业化中的巨大应用潜力”。同时也被演讲者的“科研激情及活跃的思维所感染”。

 

本期嘉宾介绍

刘天罡,武汉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市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专项项目,并以第一完成人获2018年湖北十大科技事件和2019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已发表包括Advanced Science, JAC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ngewandte Chemie, Small, PNAS, Metabolic Engineering等60余篇论文,获得多项发明专利,担任Metabolic Engineering Communications杂志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