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议高校基层党建 同谱生命科学新篇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机关党支部与全国样板党支部开展共建交流
发布时间 :2021-04-16  阅读次数 :2334

4月15日上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党委副书记王鑫、机关党支部书记解丛君带领机关党支部党员20余人,赴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交流活动。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姜晓东及支部成员参与本次交流活动。

此次共建的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是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全国样板党支部、上海市党支部示范点。座谈交流期间,双方学院党委书记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基本情况,双方党支部书记分别就各自支部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希望通过支部交流共建的方式,加强党建与业务交流。

接着,姜晓东就全国样板党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创建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播放支部参评“上海市党支部示范点”的宣传片全面展示了党支部建设理念和特色项目;重点分享了如何策划主题党日活动,探索“雨课堂”式组织生活会新模式,着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介绍了党支部在推进课程思政中通过“星空模式”实现组织育人、思政育人的双促模式;分享了如何促进党支部建设与科学研究形成“黄金搭档”的思路。姜晓东认为党支部工作要像科研工作一样具备原创性,将党支部打造成为党员交流学习的平台,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合,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辅相成、互为补益。

随后,双方就党建和业务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展开了充分交流,围绕“党支部主题党日吸引力”、“机关组织构架建设”、 “如何激发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学生党团组织共建”等问题,大家畅所欲言,共同分享交流。

嵇绍岭表示,两个学院一直以来有着非常多的业务交流,今后希望通过党建共建的方式,加深合作交流,取其所长,优势互补。座谈交流结束后,嵇绍岭赠送学校纪念铜盘,与会党员一同参观了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活动室。

本次活动是机关党支部“1+X”能力提升工程活动之一,通过党支部共建交流,学习兄弟党支部建设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案例,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开拓党员视野,为党支部自身建设和党员能力提升打好基础,提供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