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生科院研究团队指导本科生发文解析老年人群中HIV感染和认知障碍的关联
发布时间 :2021-04-12  阅读次数 :3485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系、上海交大-耶鲁生物统计与数据科学联合中心团队在《Ageing Research Reviews》(IF: 10.616)上发表题为Association of HIV-infection and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Older Adults: A Meta-analysis的荟萃分析论著。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一年级博士生邓罗佳和本科生张薛知行为共同第一作者,耶鲁大学钱汉竹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张岳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系为该文章第一通讯单位。中山大学博士生高延晓、耶鲁大学博士后DeAnne Turner、哈佛医学院Frank Qian医生、上海交通大学吕晖教授和耶鲁大学Sten H. Vermund教授为共同作者。该研究主要工作由两位共同第一作者在本科阶段完成,研究采用meta分析整合现有经验证据研究HIV感染在老年人群中和认知障碍的关联。

 

随着高活性抗逆转录病毒疗法(HAART)的普及,与HIV相关的死亡率已大大降低,HIV感染者(PLWH)的平均预期寿命也得以延长,老年PLWH的数量呈上升趋势,与年龄相关的合并症(包括认知障碍风险增加)成为HIV护理的主要关注点。现有一些研究发现HIV可能损伤神经元,导致HIV相关的神经系统疾病(HAND)或HIV相关痴呆(HAD),但ART治疗可能会降低HAD的发病率同时导致轻度神经认知障碍(MND)的高发病率。年龄增长和HIV感染(即长期感染艾滋病毒的医学副作用和神经影响)均可能对老年PLWH的认知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并且HIV感染还可能会对特定的认知域产生不同的影响。在此之前,少有文章专门针对老年人群研究PLWH的认知障碍,以及各认知域的表现。本研究结果显示,与未感染艾滋病毒的对照相比,老年PLWH更容易发生认知障碍(OR=2.44),并且在执行功能、处理速度、语言、回忆、运动/心理运动这5个认知域具有显著差异。

本研究的公共卫生意义在于:该研究结果更好地了解了老年PLWH的认知状态,尤其是那些在PLWH中显著表现得更差的认知域。因此在老年PLWH中,我们不仅要关注HIV治疗本身,同样要关注潜在的认知下降,进行认知测试将有助于及早发现老年PLWH中的认知能力下降,特定的认知领域(例如执行功能,运动/精神运动,处理速度等)可进行针对性治疗和认知训练,以改善老年PLWH的认知状态和生活质量。

本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C0910500)、Neil Shen’s上海交大医学研究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901387)、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18EJB006)、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基金(ZH2018QNB16)以及NIH项目(# P30MH062294)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56816372100057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