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海南专项博士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21-03-23  阅读次数 :10657

 

一、     学院与专项介绍

海南专项计划为我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海南发展需求和我校“双一流”建设要求,定位为专业型、创新型联合培养计划。依托我校学科建设和办学资源优势,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拓宽研究生培养基地,加强相关领域研究生培养,为国家和海南省输送急需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学学科评估获得A+,入选教育部“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具有生物学、生物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数理基础扎实,具有宽厚生命科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强烈能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领域从事核心瓶颈技术与产品开发工作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卓越领军人才。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海南专项计划主要依托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三亚珊瑚礁生态研究所等科研平台,紧密围绕海洋生物、海洋生态、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方向,与海南高校与科研单位、企业合作,联合培养面向应用或应用基础研究的高层次博士研究生人才。

 

二、招生专业与计划

学习形式

培养方式

学位类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考试方式

招生名额

全日制

非定向

学术学位

083600

生物工程

入学申请制

&硕博连读

3

全日制

非定向

学术学位

071000

生物

 

三、申请条件和申请方式

1.申请条件

第一志愿申请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或者生物学专业的全日制博士考生,达到相应入学申请和硕博连读的申请条件具体条件请参考《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含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2021级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申请方式

申请人在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https://yzb.sjtu.edu.cn/wsbm1/bsbm1.htm),系统开放时间为2021年3月15日起。考生报名时,选择“海南专项计划”,并选择相应计划内导师。

 

四、复试和录取

1.复试

学院组织遴选委员会根据学院制定的选拔标准,对申请人进行审查和遴选,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申请人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后在学院主页上公布。

学院组织复试专家委员会根据学科培养目标制订相应人才选拔标准,在综合考核前制订并公布综合考核及录取办法,并按照规定实施本学院的综合考核和复试选拔。

复试选拔包括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和导师(组)评价。 

专业课测试: 笔试为主。

综合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学习动机、科研和学术潜力,以及外语听力、口语和阅读能力,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

(1)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

(2)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

(3)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保存复试记录;

导师(组)评价:导师(组)对考生的专业水平、从事科研能力和培养潜力等综合素质,进行个性化多元评价,并给出书面的评价成绩。

综合考核成绩总分300分=专业测试100分+综合面试100分+导师(组)考核100分

2.录取

(1)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教育部、学校有关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及省级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的补充规定,学院按照考生综合考核总成绩,导师招生名额以及考生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从高至低依次择优录取。

海南专项招生计划为专项增量名额,原则上以海南专项录取的研究生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退出该项目,必须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规定的相关培养方案和培养计划执行。

(2)综合考核总分在180分以下,不予录取。专业测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或导师评价成绩中有单项成绩在60分以下(不含60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3)政审或体检(所有复试考生都必须进行体检,具体时间、地点及安排请见研究生院网站的通知)不合格者,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4)拟录取博士生只可选择秋季入学。

 

、培养模式

1.师资介绍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海南专项计划2021招生3人:

序号

姓名

职称

招生专业

1

李志勇

长聘教授

生物工程

2

肖湘

特聘教授

生物学

3

陶美凤

长聘副教授

生物学

 

2.培养模式

按照上海交通大学全日制博士要求进行培养。“海南专项”博士研究生的学制为4年。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籍归属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博士助研津贴,学习年限,奖学金,毕业要求与非专项计划研究生完全相同。

研究生第一学年为课程学习阶段,在校本部完成,其他培养考核环节以及研究论文阶段在海南合作单位进行。海南专项指标研究生的导师往返本部和海南两地指导学生科研工作,保障培养质量。博士生答辩和毕业按照上海交通大学要求完成。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生物2-119

联系:王老师

电话:021-34204770

电子邮箱:lsjiaoxue@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