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海南专项计划”调剂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21-03-19  阅读次数 :16219

 

 

一、     学院与专项介绍

海南专项计划为我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海南发展需求和我校“双一流”建设要求,定位为专业型、创新型联合培养计划。依托我校学科建设和办学资源优势,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拓宽研究生培养基地,加强相关领域研究生培养,为国家和海南省输送急需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学学科评估获得A+,入选教育部“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具有生物学、生物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数理基础扎实,具有宽厚生命科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强烈能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领域从事核心瓶颈技术与产品开发工作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卓越领军人才。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海南专项计划主要依托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三亚珊瑚礁生态研究所等科研平台,紧密围绕海洋生物、海洋生态、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方向,与海南高校与科研单位、企业合作,联合培养面向应用或应用基础研究的高层次研究生人才。

 

二、招生专业与计划

 

学习形式

培养方式

学位类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考试方式

招生名额

全日制

非定向

专业学位

086000

生物与医药

全国统考

14

 

三、申请条件和申请方式

1.申请条件

第一志愿报考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与医药专业的全日制硕士

考生,初试成绩达到该专业的复试分数线:政治55分、外语55分、业务课一80分、业务课85分,总分330分。

(本专项计划不接收外校和外院调剂!也不接收本院其他专业调剂!)

 

2.申请方式

学院将在招生复试时,收集考生的调剂意愿,在考生签字后确认调剂意向。请考生在复试当天的资格审查环节联系我院教务办老师。

 

四、复试和录取

1.复试

专业复试安排和要求请见我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http://life.sjtu.edu.cn/Data/View/5644资格审查、复试材料提交,笔试和面试均以该方案公布的内容为准。

 

2.录取

(1)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教育部、学校有关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及省级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的补充规定,根据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复试、体检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海南专项招生计划为专项增量名额,原则上以海南专项录取的研究生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退出该项目,必须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规定的相关培养方案和培养计划执行。

(3)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调剂系统报名,教育部调剂系统不通过者录取无效。具体操作等候学院通知。

 

、培养模式

1.师资介绍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海南专项”招生项目现有导师12人,其中正高8人,副高4人。具体如下:

 

序号

姓名

职称

备注

1

冯雁

特聘教授

博导、硕导

2

李志勇

长聘教授

博导、硕导

3

肖湘

特聘教授

博导、硕导

4

林双君

特聘教授

博导、硕导

5

周宁一

特聘教授

博导、硕导

6

张大兵

讲席教授

博导、硕导

7

徐俊

教授

博导、硕导

8

陶美凤

教授

博导、硕导

9

蒋群

副教授

硕导

10

王寅炤

长聘教轨副教授

博导、硕导

11

刘喜朋

副教授

硕导

12

蹇华哗

副研究员

硕导

 

2.培养模式

按照上海交通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要求进行培养。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籍归属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费,学习年限,奖助学金,实践要求,毕业要求与非专项计划研究生完全相同。

研究生第一学年为课程学习阶段,在校本部完成,其他培养过程考核环节以及研究论文阶段在海南合作单位进行。海南专项指标研究生的导师往返本部和海南两地指导学生科研工作,保障培养质量。硕士生答辩和毕业按照上海交通大学要求完成。

 

六、学制和学费

“海南专项”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2.5年。

根据国家财政部、教育部的相关文件精神,我校按照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招收的硕士生均需缴纳学费。具体收费标准可查询我校财计处网(www.jdcw.sjtu.edu.cn)上的公示学费项目。

 

七、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生物楼2-119

联系:王老师

电话:021-34204770

电子邮箱:lsjiaoxue@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