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2021级第二批申请考核&硕博连续博士研究生招生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3-02  阅读次数 :13062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含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2021第二批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申请考核制

 

一、 招生专业

1. 生物学(071000 

2. 生物工程083600

 

二、 申请条件

除符合《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申请条件外还需同时满足个条件

(一)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新TOEFL ≥ 90分,IELTS ≥ 6.0分,参加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并获得学位,“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成绩≥50分。

(二)满足下述条件之一者:

1. 考生为双一流高校或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硕士生

2. 考生为生物学或生物工程专业,教育部学科排名前35%的高校硕士生

3. 考生为其他相关专业,教育部学科排名前25%的高校硕士生

4. 考生获得境外硕士文凭的学校为国际排名前200的学校

5. 考生在硕士阶段第一作者(或者并列作一)发表单篇学术论文影响因子大于等于3.0

6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特殊学术专长的考生

 

说明

  1. 教育部学科排名教育部公布的最新一次学科排名且以上榜高校总数”(即C-以上高校总数)为总数计。
  2. 持境外大学硕士学位证书者,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考时提交认证报告。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若被录取,在报到时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告,否则不予报到注册。
  3. 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特殊学术专长的考生一般指获得国家级科研创新项目奖项,且排名前三。

 

三、 申请流程

  1. 申请人在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https://yzb.sjtu.edu.cn/wsbm1/bsbm1.htm第二批系统开放时间为2021年3月15日务请考生注意规定的申请时间(报名海南专项计划的考生,请在系统中选择相应海南专项计划进行报名。 )

2. 学院组织遴选委员会根据学院制定的选拔标准,对申请人进行审查和遴选,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申请人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后在学院主页上公布。

3. 学院组织复试专家委员会根据学科培养目标制订相应人才选拔标准,在综合考核前制订并公布综合考核及录取办法,并按照规定实施本学院的综合考核和复试选拔。

4. 拟录取博士生可选择秋季入学。 

 

四、申请材料(申请材料在网上提交,如入围面试,则面试现场需携带需要上交的全套纸质材料,交给面试组专家)

1.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网上报名通过审核后生成,复试时携带原件上交。 

2. 毕业院校的正式成绩单,复试时携带原件上交。 

3. 至少两封推荐信,其中一封必须是硕士导师,推荐专家通过系统提交。(推荐信不需要考生携带纸质版采用推荐信系统由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填写推荐人的信息和邮箱系统自动发送邮件。)

如考生本科毕业高校为双一流高校(仅指42所双一流高校,不含双一流学科),则至少在线提供2封推荐信,1封为硕士导师推荐信,另1封推荐人自定。

如考生本科毕业高校为非双一流高校(42双一流高校清单详见教育部网站),则考生必须在线提供3封推荐信,1封为硕士导师推荐信,另2封为我院资深教授推荐信

4. 历届生提供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试时携带原件,查验原件,复印件上交;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复试时携带原件,查验原件,复印件上交。

5. 身份证,复试时携带原件,查验原件,复印件上交。 

6. 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论文目录等),原件上交。 

7. 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原件上交。 

8. 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新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位证书等),复试时携带原件,查验原件,复印件上交。 

9. 获奖证书等其他辅助材料,复试时携带原件,查验原件,复印件上交。

10. 在学或工作期间的科研成果(含已取得的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或专著等复印件上交(如有则提供,没有则可不提供)。

11. 学籍或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上交:

(1)历届生需提交学位认证报告: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在线申请学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位认证报告。 

(2)应届生需提交学籍认证报告: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籍认证报告”)。

说明考生保证上述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入围面试的同学,将所有上交纸质材料装在一个透明文件袋内,首页写上姓名,面试开始前,将文件袋交给面试组专家(身份证、外语证书、奖励证明等原件不交)。

 

、综合考核

学科初审遴选委员会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确认进入综合考核的人员名单。

学院组织复试专家委员会对申请人进行综合考核,包括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和导师(组)评价。 

专业课测试: 笔试为主

综合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学习动机、科研和学术潜力,以及外语听力、口语和阅读能力,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

1. 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

2. 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

3. 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保存复试记录;

导师评价导师对考生的专业水平从事科研能力和培养潜力等综合素质进行个性化多元评价并给出书面的评价成绩。

综合考核成绩总分300分=专业测试100分+综合面试100分+导师(组)考核100分

 

六、录取原则

1.学院按照申报导师的考生综合考核总成绩,根据导师本年度博士生招生名额,从高至低依次录取。

2. 综合考核总分在180分以下,不予录取。专业测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或导师评价成绩中有单项成绩在60分以下(不含60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3. 政审或体检(所有复试考生都必须进行体检,具体时间、地点及安排请见研究生院网站的通知)不合格者,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4.拟录取考生入学时间(春季或秋季,入学前必须有硕士学历学位证书)一旦确定后不得更改。否则,取消入学资格。

 

联系和咨询

王老师,021-34204770,wxiaoying@sjtu.edu.cn。

 

 

※硕博连读

 

一、 招生专业

1. 生物学(071000 

2. 生物工程083600

 

二、 申请条件

本校在读二年级(第四学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专业硕士暂不开放硕博连读课程学分及绩点要求须满足学校和学院对硕士生毕业的相应要求,具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取得创新性成果的潜力,得到硕士导师的同意和推荐 英语水平要求同入学申请制要求。

 

三、 申请流程

1. 申请人在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https://yzb.sjtu.edu.cn/wsbm1/bsbm1.htm),系统开放时间为2021年3月15日(第二批)。务请考生注意规定的申请时间。(报名海南专项计划的考生,请在系统中选择相应海南专项计划进行报名。 )

2. 学院组织遴选委员会对申请人进行遴选,通知遴选合格的申请人参加综合考核。 

3. 学院组织复试专家委员会对申请人进行综合考核,一般包括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和导师(组)评价。 

4. 学院根据综合考核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 

5. 拟录取博士生只可选择秋季入学 

 

申请材料(申请材料在网上提交,如入围面试,则面试现场需携带需要上交的全套纸质材料,交给面试组专家)

1.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复试时携带原件上交。 

2. 硕士的正式成绩单,复试时携带原件上交。 

3. 两封推荐信,系统中提交。(推荐信不需要考生携带纸质版采用推荐信系统由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填写推荐人的信息和邮箱系统自动发送邮件。)硕博连读考生不必区分本科是否双一流。

4. 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原件上交。 

5. 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新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位证书等),复试时携带原件,查验原件,复印件上交。 

6. 获奖证书等其他辅助材料,复试时携带原件,查验原件,复印件上交(如有则提供,没有则可不提供)。

7. 在学期间的科研成果(含已取得的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或专著等复印件上交(如有则提供,没有则可不提供)。

*考生保证上述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入围面试的同学,将所有上交纸质材料装在一个透明文件袋内,首页写上姓名,面试开始前,将文件袋交给面试组专家(身份证、外语证书、奖励证明等原件不交)

 

其他事项,同申请考核制博士生。

 

附:招生导师名单(仅供参考)

序号

导师

职称

招生专业

备注

1

冯雁

特聘教授

生物学

 

2

林双君

特聘教授

生物学

 

3

肖湘

特聘教授

生物学

 

4

齐颖新

特聘教授

生物学

 

5

李保界

特聘教授

生物学

 

6

欧竑宇

长聘教授

生物学

 

7

陶美凤

长聘副教授

生物学

 

8

杨广宇

研究员

生物学

 

9

张晓君

研究员

生物学

 

10

林文慧

研究员

生物学

 

11

杨选明

长聘教轨副教授

生物学

 

12

陈福俊

长聘教轨副教授

生物学

 

13

陆青

长聘教轨副教授

生物学

 

14

许楹

副研究员

生物学

 

15

刘昱

长聘教轨副教授

生物学

 

16

丁伟

长聘教轨副教授

生物学

 

17

吴越

长聘教轨副教授

生物学

 

18

胥川

长聘教轨副教授

生物学

 

19

童垚俊

长聘教轨副教授

生物工程

 

20

顾若虚

长聘教轨副教授

生物学

 

21

曹骎

长聘教轨副教授

生物学

 

22

邵文广

长聘教轨副教授

生物学

 

23

胡泽汗

长聘教轨副教授

生物学

 

24

余祥

 长聘教轨副教授

生物学

 

25

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生物学

请联系刘妍妍老师

26

医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生物学

请联系医学基因组学国重

27

李志勇

长聘教授

生物工程

海南专项计划

肖湘

特聘教授

生物学

海南专项计划

陶美凤

长聘副教授

生物学

海南专项计划

如有学校新增名额,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