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就业】职场新人对首份工作的期望不是钱
发布时间 :2012-05-20  阅读次数 :4293

来源:互联网

摘自网站:http://166.111.4.130/Newshtml/201257103417.htm

 

       文章摘要: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一项针对全国青年读者的调查显示,55.7%的受访者表示第一份工作让自己“兴奋”且“轻松”,因为“开始接触社会”,“开始自己挣钱啦”。


       53.7%的青年认为第一份工作主要是“积累经验”
       职场新人,感觉怎样?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一项针对全国青年读者的调查显示,55.7%的受访者表示第一份工作让自己“兴奋”且“轻松”,因为“开始接触社会”,“开始自己挣钱啦”。
       与此相佐证的一组数据是,人们对于第一份职业的最大期望依次是“积累经验(53.7%)”、“挣钱(31%)”、“符合个人兴趣(15.3%)”,53.3%的人初入职场的感受与之前期望相符。
       不过,这种契合度在以“个人兴趣”为首要追求的年轻人当中减到最低,他们当中只有2.8%的人对工作完全满意,58.9%的人认为工作与期望不相符。

 

新环境总要有一段时间忍受潮湿阴冷的角落
       这份工作对于李凡宇来说简直是优中之选,新闻专业出身的他“杀”进某中央级媒体。很多从业人员的毕生追求成为他工作开始的平台。该满意了吧!

 

刚刚入职的两个月,他的失落感却在不断增加。
       在李凡宇描绘的工作场景中,他仿佛又变成了一个小学生,什么都得从头学起。每天的工作就俩字“学习”——学习如何用打印机、学习如何发传真、学习如何走最近的路线把一份文稿送到另一个部门……所有琐碎的事情没有一件和业务相关,李凡宇硬生生被整成一个杂工。
       “是真把我当成‘蘑菇’了。”李凡宇自嘲地说。一位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告诉记者,“蘑菇理论”认为,将初出茅庐者安排做打杂跑腿的事情,让他受到批评和指责,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有利于他抛却幻想,更加务实,尽快成熟。这种理论将职场新人比喻成蘑菇,“到一个新的环境总是要有一段时间忍受潮湿阴冷的角落”。
        本次调查中,“郁闷(16.2%)”和“迷惘(25.4%)”成为一些职场新人挥之不去的感觉。
        刚刚进入一个事业单位的严舒发现工作比想象得要无聊,“自由感没有了,太多不想做但是必须去做的事情”。“一天到晚坐在那儿,就算没事也坐在那儿”,严舒抱怨道。“这么多年都是以学生思维成长”的她,“转身”转得很艰难。为此,她决心考研,“不管怎么样,再做两年学生也好”。
       “可能每一个混出来的人都一定经过了这样一个阶段吧”,李凡宇说,“真的得从头学起,就算打铁你还得摸到地方在哪儿才能开打呢”。

53.7%的青年认为第一份工作主要“积累经验”
       好工作还是坏工作?入职报道第一天,齐鸣就给它下了定论。
       人事部门通知他入职的那一天,他上午9点准时到公司等候,等了人事部主任两小时,等到分管部门领导时已经是下午。分管领导领着他走进办公室的时候,多数人压根儿没抬起头来,他老老实实一个人坐在办公桌前熟悉了半天的环境。似乎没有人注意他,更别说重视他。
       会务、记录、整理分发来信,一个多月以来,工作不重却一成不变。“实习期间都是被当成一个半人来使的,那才是受重视的感觉”。
       辞职!齐鸣打电话给老爸通知了自己的决定,老爸在电话那头暴跳如雷,“你给我在那待着!”老爸老妈吓得七上八下,齐鸣关上手机睡得呼噜呼噜。
       第二天早晨,躺在床上,齐鸣就像个小孩一样,用一个又一个理由劝自己起来上班。“反正我才刚毕业,干什么都是学习”,齐鸣自己对自己说。
       为了每个月三千块钱的薪水,他过得并不快乐。找工作的漫长历程早磨光了齐鸣的各种想法。最初,“符合个人兴趣”是他求职的首要标准,后来变成了看薪酬,再后来,他告诉自己,第一份工作就是“积累经验”。
       本次调查中,53.7%的青年同样认为第一份工作主要“积累经验”。其次,31%的青年把重点放在“挣钱”上。
       现在的年轻人更现实?“收入过低”对于初入职场产生的压力逐年上升,在“60后”、“70后”和“80后”人群中,以“收入过低”作为首要因素的,分别占16.4%、18.9%、20.2%。“我们这一代不一样,我们读书掏光了家里的积蓄,毕业了又满街都是大学生找工作”,有“80后”受访者这样说。

      “我愿意加班”
       他们满腔热血时刻准备着冲上工作前线。
       因为清闲,马媛媛在大四那年的5月16日辞掉了她的第一份工作。没有考虑过多的后果,只是想着“两个月的实习期那么清闲”,“觉得自己在那里真是很浪费时间”,“我都不知道自己将来能做什么了,而且工作一点都用不上专业,很没有成就感”。
       那一年7月,马媛媛南下广州,在一家外贸公司开始了新的职场生涯。“现在觉得太累了,每天都要加班一两个小时,有时候周末也要加班。”
       “我愿意加班,自己做好自己的工作。”马媛媛随即补充道,“只要不是别人的工作没做完要我陪着加班。”
       本次调查中,工龄刚满一年的年轻人只有24%的人明确表示“不愿意加班”,工作了三年以上的人群中,这一比例达到47.1%,而工作六年以上的人群不愿意加班的人数则已过半。
       虽然自嘲“清闲的时候非常想找点事情做,现在很忙的时候又想清闲”,马媛媛也一点没有为当初的决定后悔。“我认为上班的时间就是工作,工作就是做些有实际效果的事情。广州这边的工作虽然辛苦一些,但是我知道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可能领导的一句表扬或者客户的称赞都可以给我带来些安慰和自豪感”。

 

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惠普公司前董事长卡莉•费奥利娜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一家地产投资经纪公司做接线生,她的工作是接电话、打字、复印……到1998年,她已经是“美国商界最有权力的女性”。
       这是李凡宇常常用来安慰自己的一个经典案例,“卡莉的成功让大家发现,任何事情都能让你学到不少东西,关键在于你是否选择了学习。”
       “一开始就能找到感觉,说明这个人没什么上进心”,李凡宇身边也有新来的同事“有工资拿又轻松,领导还不管,觉得非常舒服”,不像他似的“一身劲使不出来”。但李始终相信自己必须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融入到单位中去,“把握和利用身边的学习环境,机会不经意间就会来了。”
       一位资深媒体人,在和几位即将迈入职场的新闻实习生讨论这个问题时说,从学校的练习场进入职场的真正跑道,每个人都会多少有不适应的感觉,但这是成长必经的一步。“因为从入职那天起,你们面前的这个社会,终于不再像你们从小熟悉的家庭、学校那样,以你们的利益为中心,而是以组织、社会的发展为目标了。”
       她认为,入职期一切不成熟的心理都该抛弃,开始不适应不代表以后发展不好,感觉良好也可能是个陷阱,青年人应以平常心来代替极端的正负情绪。
       “不要苦闷,因为你现在经历的,以后都不会有了,要珍惜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和时间。”一位参加工作多年的网友留言。


免责声名:本站对转载内容的真实性、原创性等不做任何承诺;转载目的只为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认同其观点或对其内容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