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疫情防控】生科校友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 :2020-02-25  阅读次数 :327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是一场需要凝聚各行各业力量的人民战争。无论是投身一线彰显大爱,还是潜心于行加速生产,亦或是线上线下保障民生,再或是点滴奉献汇聚江海,疫情防控面前,无处不彰显着生科人的社会担当!

 

【慷慨赴江城 | 校友张烽】

 

“我知道,我们每一个医生,都必须站出来,全力以赴帮武汉走过最阴翳的日子。”这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12级博士校友张烽在援鄂日记中写的话。“我常年在研究所工作,一直致力于基因检测和甲乙流检测,虽然没有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但是只要经过较短时间的相关培训,我相信自己很快就能胜任那边的检验工作,同时作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更应该冲在前面”。现任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研究所主任技师的张烽在接到组织号召后立刻报名前往武汉抗疫前线。作为微生物学博士、医院的“科研达人”,他致力于开展细菌耐药研究。作为检验组专家,张烽是江苏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早在2003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张烽就主动请缨加入到抗击非典的战役中。是家国天下的责任,也是共产党员的使命推动他一次次请战到最前线。

 

“父亲一直很忙碌,在他心中,国家,工作,家人,一个都舍不得放下。此次他去支援武汉,感动、担心之余,我和母亲唯一能做的就是支持他。我知道,作为一个医生,救死扶伤是职责,此次疫情牵动着全国人的心,将国家和人民放在第一位,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做的。”张烽的儿子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正是这样一种家风、家教的传承,使这个社会的明天更加美好,使这个国家的壁垒更加坚不可摧。

随着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完成救助任务的各地医疗队也将分批撤离,张烽已随医疗队返回无锡。疫情向好,“逆行者”归来,在此向所有的医务工作者致敬!

 

【最美好的,一直都是现在 | 校友曾静】

 

201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曾静,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消化内科的主治医师,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她一直奋斗在一线。

“2003年SARS爆发时自己还没有太多感受,因为当时只是个初中生,这次实打实走在了一线,奋斗在发热门诊,我们努力不遗漏一例患者,及时给予有效的隔离。内心真的很感动,这期间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人间的大爱。医者仁心,作为一名从工科到医学的医生,不悔当初决定,我会主动承担起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曾静写道:“最美好的,一直都是现在!一起加油,疫情一定会过去。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这群“白衣天使”身后有无数的爱在汇聚、在传递,每一个义无反顾抗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身前,是无数的支持和必胜的信念汇成盾牌,保护“逆行者”在与病毒的抗争中砥砺前行!

 

【爱心捐赠,支援“疫”线 | 校友罗鹏】

 

自疫情爆发以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1995级校友罗鹏的企业鼎晶生物一直在和全国各地的医疗工作者并肩战斗,截止目前已为一线提供试剂盒、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价值超过200余万元。

鼎晶生物通过独具优势的联合实验室网络,利用自研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在山东、河南、辽宁、重庆等多个地区配合医疗机构开展工作,帮助筛查出多例阳性病例,有效支援一线的检测工作。2月1日鼎晶生物成为了抗疫灭毒联盟的发起单位,和同行企业一起免费提供仪器、试剂盒、人员支持及相关物资,整合专业资源和科技人才,用科技创新力量助力打赢当前的抗疫保卫战。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关键时刻,鼎晶生物在得知了山东省淄博市的需求后,随即与对方联系,迅速组织人力,加班加点生产出试剂盒。通过各方努力和协调,利用专车将物资送到阜阳火车站,后经K68火车列车长转送交至淄博红十字会。目前第一批600份检测试剂盒已经投入到淄博市定点检测机构使用。鼎晶生物将在这场攻坚战中继续贡献力量,体现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大爱之情和企业社会责任感。

 

【医疗服务与科普 | 校友任思远】

 

在疫情防控期间,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05届校友任思远的企业苏州迪美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免费开放远程医疗产品给医疗机构使用,医智囊将捐献不少于100个专业级智慧医疗/远程医疗API账号的免费配置与体验,助力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优化诊疗流程和辅助科普教育,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接触, 同时方便患者看病,包括科普问答、客服、问卷调查、随访、调研统计等,累计使用医疗机构数十家,累计使用人次6万人以上。公司通过公众号及其它网络平台,发布新冠相关科普文章30余篇,累计阅读人次10万以上,对于普及病毒防控知识和新药临床入组等起到一定普及告知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师生校友的心,我们深知,还有许多校友,在以各自不同的方式默默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也许无法在此一一罗列,但我们相信,我们对胜利的期许和信心会汇聚成强大的凝聚力,全民族抗疫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部分资料来源:健康时报网、网易无锡、鼎晶生物、医智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