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抗肿瘤剂型工程
发布时间 :2020-11-09  阅读次数 :13886

主讲人:魏炜

时  间:20201113日下午2:00

地  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生命药学楼2-116

 

 

 

内容简介:

由于生物机体的极端复杂性,经过“精心”设计的抗肿瘤纳米剂型在最终临床试验中的表现往往与前期体外实验和动物实验的结果存在较大差异,这些情况无疑会降低研发对象的成药性,从而增加新药开发的风险。因此,对于抗肿瘤纳米剂型,需要改变传统的研发思路。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们将生物系统的结构/功能/程序融入纳米剂型的设计中,并发展了新的制备工艺和过程,构建了一系列仿生抗肿瘤纳米剂型:基于笼型蛋白独特的纳米孔道和中空结构,发展了药物的原位限域装载技术,并利用肿瘤细胞表面相应的受体实现药物靶向输送;基于细菌发展了新的水热过程,以此精准调控菌体结构并大量装载肿瘤抗原,通过模拟细菌的感染过程实现高效递送和免疫激活;发展了新的膜乳化过程对纳米颗粒进行细胞膜镀层,以此赋予其体内长循环、肿瘤趋化等优异性能,成功用于肿瘤的个体化治疗。上述仿生抗肿瘤纳米剂型能够遵循体内固有的转运途径,将药物/抗原/探针按照预期准确递送至靶部位,从而产生最小不良反应,获得最佳使用效果,并且有利于降低研发风险,推动临床转化。

 

主讲人简介:

魏炜,研究员,博导,优青。2004年获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学士学位,同年保送进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硕博连读,2011年获得博士学位后留所工作,2013年成为首位破格晋升的副研究员,2018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

魏炜老师的研究方向为基于纳微球、囊泡、细菌等生物颗粒发展在抗肿瘤治疗中的创新应用。科研成果:在Nature Materials、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Immunity、JACS、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等期刊上共发表SCI论文9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共60余篇。在国内外会议受邀报告20余次。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先后获得中科院院长特别奖/优博/卢嘉锡青年人才奖、中国颗粒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青年科学家奖、中国药学会青年药剂学奖、侯德榜化工青年科技奖等多个奖项,并入选中科院青年促进会优秀会员、北京市科技新星和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