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 知校情 |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组织2020级新生校史学习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26  阅读次数 :303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新生“四史”学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与校情、校史教育,传承弘扬交大人的精神品格,扎实做好新生启航教育,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全体2020级新生进行徐汇校区参观与校史学习活动。学院本科及研究生新生以班团支部为单位,在班导师、辅导员和班委组织下,分批参观了徐汇校区校园、校史博物馆、钱学森图书馆等地,认真开展校史学习,进一步深化了新生爱国主义情怀培养与理想信念教育。

学院2020级新生通过参观徐汇校区校史博物馆,系统性地回顾了学校124年蓬勃发展的光辉历史,重温了一代代交大人在争取民族独立的伟大斗争中、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中、在新时代的历史变革中取得的瞩目成就。同学们认真听讲,驻足参观,在感悟百廿名校悠久历史的同时思考自身的梦想与责任。

在钱学森图书馆,同学们先后学习了“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四个展厅的展览内容,全面回顾了伟大科学家钱学森波澜壮阔的一生,感悟了“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钱学森精神。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进行感悟分享。

本科生徐玎玥鼓励同学们厚植爱国热情,饮水思源,勤学报国;更要看阔视野、志存高远,做“有情怀的人”。硕士生王逸群表示本次学习使自己对交大的曲折历史和优秀前辈的事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有幸于成为交大学子的同时,也期许着自己能够在这里不断成长。硕士生侯欣玮表示代代交大人始终以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为己任,在各个领域追求卓越,也激励着研一的同学珍惜时光,刻苦努力,不辜负前人的寄希,为交大美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硕士生王晨柳表示并非每个人都能想钱学森先生那么富有智慧,但是在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志向时,要和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钱学森先生能放弃优渥的生活,只为了祖国和人民而奋斗,那么今天的我们就更应该以他为榜样,在自己的青春年华,去多为祖国和人民做一些事情。个人是渺小的,但如果能时刻以榜样为力量,投入祖国建设工作,个人的价值就能得到充分体现,就如同盛大乐章里一个个的音符,共同奏出一曲悠扬的赞歌。

各班级新生参观完毕后积极交流,认真总结,以校史和先辈事迹为依托,激励广大新生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懈努力、争创佳绩。通过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新生教育活动,学院各年级、各专业新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在国家繁荣富强的今天,依然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