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蒋韵哲:追求卓越 砥砺赓行
发布时间 :2019-11-17  阅读次数 :7046

蒋韵哲,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十届学生联合会主席团成员,曾任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二期副班长、上海交通大学新闻中心南洋通讯社事务中心副主任;连续两年蝉联国家奖学金,获评唐立新奖学金、荣昶领导能力奖学金等奖励和“上海高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典型”、“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

 

他跨学科转专业,只因对生命科学的向往,立志做一个有态度的生科人。他从干事到主席,只因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希望做一个有温度的学联人。他从交大到世界,只因对知行合一的实践,渴望做一个有广度的交大人。追求卓越,砥砺赓行,他一直在路上。

 

脚踏实地,不甘平淡,做一个有态度的生科人

 

每当有人问起他的学院,蒋韵哲总会讲起他从行政管理到生物信息的跨学科转专业的选择经历。2017年3月,出于对生命科学的向往,他毅然提交了转专业申请书。尽管二十一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但他知道生命科学在中国发展的脚步似乎比国外慢了几拍。尽管这条路上充满了太多的艰难险阻,但他愿意为中国的生命科学发展尽一份力。

 

2017年9月,蒋韵哲进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求学问是。他在自己向往的生物信息专业,稳扎稳打,刻苦钻研。三年来,二十余门课程满绩,专业排名稳居第一,学积分93.7。

 

此外,蒋韵哲扎根科研,让所学的知识在实践中得以彰显。他在大一下加入实验室课题组,研究fax1基因介导的脂肪酸运输缺陷引起拟南芥花药绒毡层细胞降解异常的表型及表达模式分析,项目评价优秀。在大二暑假,他前往多伦多大学分子遗传系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暑期科研,研究斑马鱼心脏早期发育过程中的基因调控网络,揭示了一些对心脏早期发育存在重要潜在影响的基因,对早期的心脏发育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跨学科跨专业的成功转型,与他平时广泛涉猎各类学科各种领域是离不开的。蒋韵哲并没有把视野仅仅局限在生命科学领域,出于对东京审判问题的关注,他参加了《东京审判详细年表》项目,研究中国“慰安妇”问题的现状并梳理了部分东京审判庭审记录。他参加C9高校暑期交流项目,前往北京大学,选修国际私法和媒体与国际关系等课程。他前往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选修数值分析、人工智能等课程,感受多元化、国际化的学习科研氛围。

 

夯实学术基础并能加以应用是脚踏实地,跳出专业框架并能广泛涉猎其他是不甘平淡。蒋韵哲立志成为一个有态度的生科人,他也坚信越是难,越是任重而道远。

 

心系同学,持之以恒,做一个有温度的学联人

 

作为学联人,学联陪伴了蒋韵哲度过了近三年的时光。在秘书处的两年里,从干事到主任,他参与、策划了第三十次学生代表大会、全体成员大会、招新宣讲会等;组织学联内建、素拓考评。时至今日,他记得第一次办大会时的紧张、第一次值班时的慌乱、第一次凌晨离开陈瑞球楼时的疲惫与自豪。

 

现在,作为第三十届学生联合会副主席,他积极推行“简机构、减人数”的学联改革。同时,他乐于倾听广大同学在学生事务、后勤保障、校园文化等方面的建议与意见,并向学校职能部处和学联有关中心反映。

 

从2017年5月到2019年11月,两年半的学联工作,始于第三十次学代会,终于第三十一次学代会。一切仿佛回到最初的起点。但在学联,他已经用自己的热爱与坚持成为同学之友,推动校园民主建设,践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成为一个有温度的学联人。

 

知行合一,敢想敢为,做一个有广度的交大人

 

作为校“荣昶储才计划”二期的一员,蒋韵哲三年暑假前往了云南洱源、广东深圳和美国进行社会实践。在洱源,他走村入户,感受西部发展现状;在深圳,他走访企业,领略改革开放巨变;在美国,他走访高校,对比中美发展异同。

 

他看到了西部贫瘠的红土地,看到了东部林立的工厂,看到了中美两国价值观上的异同。三年来,实践在递进,见闻在切换,他在成长。但不变的、坚守的是社会实践带来的感动与思考、理想和信念:以国家情怀立身,关注无穷的远方和无数的人;以民族担当力行,思考未来发展和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他也是“我眼中的十九大——交大学子百校宣讲实践活动”实践团一员,向自己高中的学弟学妹阐述当代大学生眼中的十九大精神;他也曾在春运期间,前往上海三大火车站,实地采访旅客返乡体验;他也连续三年成为上海国际马拉松志愿者,用热情助力运动健儿的拼搏精神。

 

走出校园,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山河,用行动触摸真实的社会。敢想敢为,有一份光,发一份热,成为一个有广度的交大人。

 

有态度、有温度、有广度,他不断扩大生命的体验,用行动诠释青春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