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上海交大生命科学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 :2020-05-15  阅读次数 :3527

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Bio-X研究院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持续深入开展科学研究,集中力量实施重点项目科研攻关,突出一流科研对“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提升学科整体发展水平。

 

近期科研成果捷报频传,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科研论文发表在自然指数(Nature Index)选定的期刊上,为科研工作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也开创了2020年科研工作的新局面。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是Nature出版集团(Nature Publishing Group)依托于全球顶级期刊(目前共82种)统计各高校、科研院所(国家)在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研究型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的数据库。

 

邓子新团队在新型DNA单链硫修饰分子机理的研究方面获得重要进展,发现了一套全新的DNA单链磷硫酰化修饰Ssp系统,并揭示了细菌通过该修饰来抗噬菌体感染的分子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Microbiology》(2020. 4);梁婉琪团队发现水稻花粉萌发孔发育新机制,证明水稻中的凝集素受体激酶OsDAF1和未知功能蛋白OsINP1相互作用共同决定单子叶水稻花粉萌发孔的形成和发育模式,科研成果发表于《Nature Plants》(2020. 4);董涛团队在微生物蛋白质分泌系统方面取得一系列科研突破,阐释了效应蛋白对T6SS的合成作用以及效应蛋白TseI的自剪切机制,同时也揭示了T6SS的特异性保护机制,该团队近期科研成果接连发表于《PNAS》(2019. 11)、《Nature Microbiology》(2020. 2)、《Nature Communications》(2020. 4);白林泉团队取得了抗糖尿病药物阿卡波糖生物合成机制新突破并大幅提高发酵产量,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2020. 3);此外,冯雁团队在中链脂肪酸合成硫酯酶的定向设计方面取得新进展,建立并成功实施了针对硫酯酶底物选择性的半理性设计策略,揭示了‘TesA硫酯酶loop运动重塑催化口袋的新机制;吴更团队揭示了细菌DNA硫化修饰中催化第一步反应的半胱氨酸脱硫酶在催化过程中发生构象变化以发起进攻的催化机制;周宁一团队揭示深海未可培养古菌Thermoprofundales通过苯乙酸代谢芳烃化合物的潜能。这些优秀的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Metabolic engineering》(2020. 4)、《mBio》(2020. 4)、《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2019. 12)。

 

Bio-X研究院近半年来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进展。具有代表性的包括:李保界团队研究发现,mTOR作为重要的营养物质以及生长因子的感应器,在调控衰老以及寿命上具有重要作用,揭示了肠道干细胞衰老机制,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2020. 1);师咏勇团队报道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东亚人群精神分裂遗传研究(22778精神分裂症病例和35362对照),表明精神分裂症风险相关的常见遗传变异在东亚人和欧洲人之间高度相似、精神分裂症的遗传基础在人群中广泛共享,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Genetics》(2019.12)。李丹团队揭示了脂质分子质膜相分离调控蛋白结构与功能以及Hsp27在调控液液相分离和液固相转化中的作用,报道了阿尔兹海默致病Tau蛋白液固相变调控的新机制,对于阐释Tau的病理性相分离的调控机理以及理解不同神经退行性疾病间的内在关联提供了新的思路等,相关成果陆续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2020. 3)、《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2020. 3)、《eLife》(2020. 4)及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2020. 5)等国际知名期刊上。

 

这些科研进展体现了上海交大在生命科学研究方面的雄厚实力,为科研工作的长足发展和综合实力的提高打下了良好基础。后续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前沿,持续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促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融通创新、全面发展、重点突破,发挥生命科学前沿优势和影响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