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云团聚”活动共庆上海交大124周年华诞
发布时间 :2020-04-12  阅读次数 :2501

2020年4月1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4周年纪念大会顺利进行。海内外交大人以特殊的“打开方式”,与恩师同学云端相会、聚首畅谈,共筑明日交大魅力篇章。

在全球抗“疫”的特殊时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结合学院自身特色,组织开展生科人“云团聚”活动,共庆母校建校124周年华诞。本次活动采用了线上形式,通过Zoom平台云端相会。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院长邓子新,前院长林志新,常务副院长冯雁,党委副书记李文纯,副院长李志勇、林双君等学院领导以及200余名师生、海内外校友相聚在“云教室”,共叙生科情。活动由李文纯主持。

 

 

首先,生科人一同线上观看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4周年纪念大会直播。悠悠思源水,浓浓校友情,虽然不能共聚于东海之滨,相约在菁菁校园,但交大人的情谊仍然将你我紧密相连。校庆纪念大会直播结束后,邓子新为活动致辞,并作院情和校友工作报告。邓子新向所有海内外校友和关心学院发展建设的各界人士致以敬意和祝福,他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党建工作、校友工作等多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并表示学院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支持,希望未来校友们可以更多地参与学院发展建设中,构建共享共赢的发展共同体。随后,林志新和冯雁向奋战在各行各业为抗疫贡献智慧和力量的校友表达了慰问和感谢,希望校友们与学院一同坚守初心,接续奋斗,勇担使命,砥砺前行。

 

 

之后,三位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展现家国情怀的校友代表,与学院师生、校友分享了自己的战“疫”故事,彰显生科人的社会担当,弘扬战“疫”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学院2012级博士生,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研究所主任技师,无锡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张烽,在武汉抗“疫”斗争的最前线,努力用科研的力量,寻找着治愈新冠肺炎病毒的良方。他与大家分享了在武汉一线的抗疫经历,在此次疫情中他体悟最多的便是“坚韧,缜密,科学,感恩”,表明此亦为交大生科人的品德。学院1999级硕士生罗鹏现任上海鼎晶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疫情防控期间,带领企业和全国各地的医疗工作者并肩战斗,为一线提供试剂盒、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价值超过200余万元。作为生物医药企业家,他从生物行业创业者的角度分享了他带领公司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激活行业力量,贡献专业智慧,践行家国情怀的历程,他表示作为生物企业,要在抗疫中勇担使命,拥抱变化,贡献智慧和力量。学院2002级本科生、2006级硕士生,来自深圳华大基因总部的校友谢青,在疫情中自愿加入专家组,逆行武汉。他分享了团队建设“火眼实验室”的历程,极大助力了一线医学检测能力保障,在疫情防控中起到重要作用。

 

最后,嵇绍岭作总结讲话。“今天我以交大为荣,明天交大以我为荣”,嵇绍岭高度赞扬了疫情期间生科校友在抗击疫情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对校友们为学院发展建设贡献的力量表达了感谢,并向校友们介绍了学院近几年的发展大事记,表明学院将会继续发展办学空间,提升办学和科研环境,并做好校外延伸工作,与校友事业发展建立密切联系,继续推动校友工作发展,持续加强与校友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搭建凝聚与延续“乡愁”的平台。学院作为校友们成长和发展的坚强后盾,将始终关心校友,凝聚校友,与校友携手并进,共同迎接交大生科的美好明天!

下午,生科校友讲坛——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生科人”的责任与担当”顺利开展,活动由校友工作联系人徐菁苒主持。

首先,校友张烽以“为这一刻而骄傲”为题与大家分享抗疫经验。他详细地介绍了他作为一线人员,从大年三十接到通知开始奋战53天的经历。接着,校友谢青以“睁开‘火眼’,走向世界”为题进行分享,讲述了他和他的同事们逆行武汉建设“火眼”实验室的经历,在疫情的预防、防控工作中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校友刘保成以“基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慢性疾病健康服务模式探索”为题分享了他的工作经历,带领大家走进慢性病,让大家对于健康医疗大数据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最后,2013级校友赵百慧以“科学防疫,共克时艰”为题分享了他带领公司在此次疫情中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的经历。

 

 

一百二十四载思源致远,一路风流竞现。一百二十四载春华秋实,几多桃李芬芳。所有生科人将谨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校训,坚守初心,奋发图强,共庆上海交通大学124周年华诞!未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将继续携手师生校友,凝心聚力,争创一流,砥砺奋进,共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