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思考 |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3-27  阅读次数 :2770

当前,在全球应对疫情的形势下,中国树立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榜样,我国疫情防控经验为世界提供了重要借鉴。3月26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依托zoom在线平台,开展了以“基于疫情防控过程对我国制度的思考”为主题的线上党日活动,从制度出发,分析疫情防控的政策与成效,在思考与交流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刘环、辅导员岳鑫及支部23名党员同志参加会议。

 

 

会前,支部党员蒋时枫、徐德飞、蒋陈健、杨雨晴以及陈伟志主动收集和整理了我国近期防疫措施、政策的相关资料与大家分享。

会议开始后,高瑞恬首先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疫情防控工作得以全面有序开展的关键;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制度,在“雷神山”、“火神山”的建设及投入使用、医用防护物资的生产和运输等过程展现了中国速度;“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集体主义,彰显了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

陈星宇以时间为轴,从国内与国际双重视角,梳理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采取的应对措施,以及疫情全球性爆发之后中国的大国担当,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和“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

李政新从《白鹿原》谈起,分享对这次疫情防控的思考和体会。国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化在这次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数以亿计的群众在各个基层党组织的动员下自觉做好防控,对于遏制疫情的传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是我国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

何沛祥在总结制度优势的基础上,对疫情中暴露的法制系统存在的漏洞进行了反思,如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执法力度不足等,并结合自己的家乡——河南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对舆论的正确引导、信息的公开透明、责任的勇于担当等方面也进行了感悟和思考。

牙里亲·亚力昆谈到,前仆后继的援鄂医护团队,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火速建造交付,人民子弟兵再次无畏逆行,这些无一不说明着党和国家在危难时刻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坚定立场。在全球疫情大爆发的背景下,我国不断派遣医疗团队前往世界各地,为他国伸出援助之手,贡献中国力量。这也印证了中国共产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在这个艰难的日子里,中华民族也展现出了强大的凝聚力,充分发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此外,支部的其他党员都在会议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最后,党支部书记刘环进行总结,通过此次党日活动的分享,党员们从我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角度出发,大到国家,小到基层,列举实例仔细分析了我国制度在这次疫情下发挥出的优势,并结合西方国家面对疫情的态度以及出国交流同学在国外的见闻,将中国制度与西方制度进行对比分析,突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目前,中国战“疫”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坚信,全球战“疫”也会在全人类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