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分享抗疫故事,勇担青年责任” 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3-30  阅读次数 :3432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这离不开一线抗疫人员的众志成城和责任担当。为了学习抗疫英雄的先进感人事迹,2020年3月22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依托“学习强国”在线会议平台开展了主题为“分享抗疫故事,勇担青年责任”的主题党日活动。在本次线上学习活动中,支部成员分享了自己身边发生的或是自己了解到的抗疫故事,明确了作为交大学子需要担当的责任。本次会议共有22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会议开始,党支部书记吴雨桐向大家分享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科主任张文宏的事迹。为了消除一线医护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恐惧,他每周亲自去隔离病区查房,给病人和一线的医护人员带来很大鼓舞。在1月29日,他决定将所有岗位的医生换成科室的共产党员。身为中共党员,这种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身作则的行为令人敬佩和感动。

支部成员岳圣杰和大家分享了瑞金医学院副院长胡伟国的事迹。2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136名医护人员以胡伟国副院长为领队开拔驰援武汉。在胡伟国的带领下,交大医疗救援队发挥交大医工结合的优势,引进交大研发的智能抗疫机器人,充分发挥交大人敢为人先,勇担重任的风范。

支部成员徐昭勇分享了他的姐姐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的抗疫故事。从正月开始,他的姐姐一直在社区从事有关疫情方面的信息统计和人员管理工作,直到前不久地方下调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她才有了休息的时间。全国上下有太多这样平凡而伟大的人,正是因为举国人民一起抗击疫情,才使我们国家的疫情防控形势见好。

支部成员刘耘莉分享了自己小区门口站岗的三位保安的故事,令她感触最深的是他们轮班站岗,很负责地检查所有出入人员的通行证并测量体温。3月19日,青岛天气恶劣,三位保安仍然坚持在岗位,驻守门口,在她出小区的时候,有位保安还特别温暖地提醒她,“风大,路上要注意安全,尽快回家。”这点滴的细节令她十分感动,倍觉温暖。

支部成员李慧玲给大家讲述的是她一位朋友的事迹。2019年刚从郑州大学本科毕业的她在武汉同济医院做一名护士,刚步入工作不久,就碰上了这场疫情,作为医护人员的她在疫情面前没有选择退缩,而是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铤身而出,始终坚守一线。这样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精神让她备受感动。

在本次学习活动中,其他支部成员也踊跃发言,分享了穿梭在医院与仓库间的志愿者、用温言警醒居民的家乡守卫者、愿做萤火,为国为民的中共党员、一只笔,一个本子,记录社区信息的“排雷兵”以及昨日国家铁骨兵,今朝家乡的“志愿军”等等感人事迹。所有支部成员深刻体会到青年人身上的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研究生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心系祖国,用自己的努力谱写属于我们时代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