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强

 

 

 

 

 

 

 

 

2014届发育生物学专业校友——现任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基本情况:

2014年于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任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2014-2019年  博士后,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植物病理与微生物系

2019年-至今  教授,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


主要研究领域及兴趣:
1. 小分子RNA(small RNA,sRNA)调控植物与病原物的互作机制。sRNA是真核生物基因表达的重要调节因子。sRNA诱导的基因沉默在植物对抗病原菌中起着重要作用;而病原菌产生的sRNA也能增强病原菌的致病性。我们以水稻和拟南芥为材料,通过基因组学,遗传学,分子和生物化学的方法来分析sRNA在植物与病原菌互作中的调控机制,尤其是sRNA的转运在这一过程的作用。
2. 细胞通讯在植物免疫和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作用。细胞间通信涉及到跨细胞边界的物质运输与交换,对调节植物免疫和生长发育两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Tetraspanins 是一类在进化中保守的跨膜蛋白,广泛存在于所有高等生物中,参与细胞间物质交换,细胞识别,移动,粘连和融合。我们系统研究植物Tetraspanins及其“伙伴”蛋白在细胞通讯中的生物学功能,及其在植物免疫和发育中的作用。

 

所获荣誉:

获得 Syngenta Friendly Laboratories 奖学金 (2014);
 
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篇,代表论文:
1. Q. Cai#, Z. Yuan#, M. Chen, C. Yin, Z. Luo, X. Zhao, W. Liang, J. Hu, D. Zhang*. (2014). Jasmonic acid regulates spikelet development in rice, Nature Communications. 5(1): 3476 (IF= 14.92) 
2. Q. Cai, L. Qiao, M. Wang, B. He, F. Lin, J. Palmquist, H. Huang and H. Jin*. (2018). Plants send small RNAs in extracellular vesicles to fungal pathogen to silence virulence genes. Science. 360:1126-1129 (IF= 47.73) 
3. Q. Cai, B. He, S. Wang, S. Fletcher, D. Niu, N. Mitter, P. R. J. Birch and H. Jin*. (2021). Message in a bubble: shuttling small RNAs and proteins between cells and interacting organism using extracellular vesicles. 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 72:497-524 (IF= 26.38) 
4. B. He#, Q. Cai#, L. Qiao, C. Huang, S. Wang, W. Miao, T. Ha, Y. Wang and H. Jin*. (2021). RNA-binding proteins contribute to small RNA loading in plant extracellular vesicles. Nature Plants. 7:342-352 (IF= 15.79) 

 

整理日期:2022年7月8日

 

欢迎各位校友提供自己或同学的近况介绍!

联系邮箱: lifeAA@alumn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