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疫情防控进行时
发布时间 :2020-02-19  阅读次数 :2345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进行坚决斗争。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不折不扣落实上海交通大学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积极应对、快速落实、强化管理、尽力保障、加大防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强化楼宇管理,守住防控堡垒
 

严格楼宇管理,协同药学院、物业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加强巡视检查力度。制定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生命药学楼教职工及学生进入学院大楼管理规定》(点击阅读全文查看附件)。关闭生命药学楼其他入口,仅保留主出入口。2月7日起,学院进一步严格楼宇管理,明确申请程序、受理范围、审批要求,严格执行提前申请审批、凭证出入和来访登记等制度,每日统计次日到校人员名单给物业。对进入楼人员严格登记并测量体温,严控外来人员进入。
 

做好学院重点部位消毒杀菌工作。出入门拉手、楼层通道门拉手、窗框把手、楼梯扶手、电梯按钮、扶手不锈钢面板等部位每日用浓度为250-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2次;走廊、电梯间、楼梯等部位每日用浓度为250-500mg/L的消毒液喷洒消毒1次;公共卫生间水龙头、门拉手等手接触区域每日用浓度为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2次,地面、洗手盆、小便池、坐便器等区域每日使用浓度为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2次。落实垃圾分类管理,做到及时收集并清运,并对生活垃圾桶周边每日使用浓度为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2次。对中央空调进行统一管控,对通风系统进行定期可靠性检查等。此外,对其他楼宇办公的师生,与相关物业或入住人员积极沟通,遵守学校和相关楼宇管理要求。就原定在假期进行的叶杰全楼及生命药学楼内的基建工程,经与基建处及时联系沟通,将依照学校学院要求推后并严格要求相关单位施工人员按时间要求完成隔离、在身体情况健康的前提下方能进校工作。
 

同步响应,落实科研项目申请工作调整安排
 

线上线下联动,与科研院等部门同步响应,针对开学初的自然基金申请集中申报专项工作,根据基金委和学校的相关工作调整安排,出台《关于特殊时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时间调整相关事宜的通知》,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期间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

 

针对其他部委等各类项目申报,严格落实“线上申报、无纸化操作”,及时通过邮件、微信等各类渠道通知和跟进申报进度。
 

严格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科研管理服务保障

 

学院科研办成立应急工作联络机制。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科研服务工作,严格落实《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运行实行申请备案制度》,落实无纸化信息化服务,各类科研相关申请材料的审核和联络通过邮件、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充分发挥信息化办公的高效性。


多方联动,保障防疫防控物资供应
 

面对物资紧缺,从学院领导到机关科室,从科研团队到平台中心,多方筹措防控所需物资,做好疫情防控准备。科研团队献计献策、群策群力,积极贡献口罩、免洗消毒液等应急物资,仪器平台配好75%酒精用于消毒……目前已为学院值班员工、物业人员配备口罩300只、医用一次性手套4000只、消毒水(含乙醇)50瓶、免洗洗手液(含乙醇)50瓶、红外线测温计3只、体温计8支。目前仍在积极征集采购线索,采购口罩等物资,为后期防控工作做好准备。
 

科学有序,加强人员分类管理
 

学院做好任务分解,动员基层党支部、各系(中心、平台、科研院)和机关主要干部、思政教师、班主任、导师等,建立覆盖全体师生员工的人员动态日报制度,全面排摸并掌握师生员工寒假期间行程动向,对返沪、到校等情况进行精准统计,及时向学校报送;对三类人员予以重点关注,建立一人一档,动态更新;密切关注关心留校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并提供必要的帮助。注重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号召大家提高政治站位,科学防疫,不信谣、不传谣。学院加强来沪人员分类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重点地区来沪教职工居家、学生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 14 天,非疫情重点地区来沪人员7天自我隔离的要求。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抗疫防控的防御战。
 

供稿:学院实验室与资源管理办公室、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