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的一场特殊教学模式的“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20-02-19  阅读次数 :213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依据《上海交通大学关于2020 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方案》的要求,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广泛动员、充分研究、抓紧部署、快速落实、稳步推进,确保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打赢这场特殊教学模式的“攻坚战”。
 
快速响应,主动作为
      虽然在线教学手段在日常教学中也常有使用,但如此大规模的开展还属首次。1月29日上午学院嵇绍岭书记和李志勇副院长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会上传达部署了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会议精神。当天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第一时间立即启动我院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的总体动员和部署。首先,教务办与身处海内外的所有任课老师取得联系,建立本科课程和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微信群等网络沟通平台,提高老师的思想认识,保证信息的高效畅通。在线教学技术对大多数老师来说是陌生的,针对这一现状,学院向老师们积极推广CANVAS在线教学平台和学校教育技术中心组织的多个在线教学技术培训,并快速组织老师加入“交大教育技术交流群”,帮助任课教师快速理解在线教学的多种模式和主要特点。有了前期充足的准备工作,学院在学校发布在线开课初步方案之时,便在短时间内确定了本科生专业课和研究生基础课的开课模式,制定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学院30门本科专业理论课全部开设在线课程,其中11门直播教学、3门慕课教学、5门录播教学和11门研讨教学。研究生3门重要课程确定开设在线教学。
 
组织保障,稳步推进
      学院成立了由教务办、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在线课程技术骨干教师等组成的“在线课程管理与服务工作小组”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小组”,由副院长李志勇担任组长,院长助理蒋群担任副组长。工作小组对学校的总体部署和开设在线课程的指导意见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结合学院实际优化修订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在线教学不同于传统课堂的教学模式,如何保证在线课程的教学质量是一个重中之重的问题。为此,学院研究制定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线教学规范与质量评估方案》,就具体的质控方案及评价标准给出指导性意见建议,对在线课程的教学模式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对课程平台建设的标准和在线教学的行为规范提出了更明确和更高的要求。目前,任课教师在该方案的指导下积极开展课程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修订教学大纲、制定教学方案、建设课程平台、录制教学视频、学习直播工具等等。
      同时,为了保障在线教学的质量,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还邀请了教学督导、教学委员会委员、精品课程负责人等参与成立“在线课程质量保障工作组”,并根据在线教学特点设计了“课程质量评估表”,用于专家听课评估。具体举措包括:开课前通过评估专家对教师预演试讲的课程进行评估;正式在线授课中保障工作组通过旁听直播课程、检查课程网站、查看学生出勤及作业提交情况、等形式进行随机检查。
 
服务支撑,协同作战
      学院对在线课程提出高要求的同时,为帮助任课教师更好地学习新技能以保障在线教学的良好运行,学院积极统筹各种资源为教师提供课程平台建设和在线教学工具的培训与服务支持,通过多方举措为老师开展在线教学提供有力的辅助力量,包括邀请有丰富在线课程教学经验的教师进行技术咨询与辅导,协助构建课程网站;通过教学管理群及时推送培训信息,积极组织教师参与教务处、研究生院联合网络信息中心、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开展的系列培训活动;将培训视频、各类手册、指南进行汇总编辑,方便老师学习和参考;提前启动在线教学课程助教招聘计划,根据在线教学的特殊要求,补充制订“在线教学课程助教职责与工作任务”,并通过统一培训和管理,为任课教师补充教学保障力量。
      为引导学生做好在线学习的选课与正式学习,学院提前推送了课程平台和直播软件的使用指南并及时向学生发布在线课程清单。同时推荐一批国家各类精品在线课程供学生选修,为任课教师混合式教学提供素材。部分在线课程已建立课程学生选课与交流群。
      相信在学院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下,在教学管理部门以及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非常时期的特殊教学模式的“攻坚战”。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在线课程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为建设系列金课奠定基础,从而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